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万联证券:情绪性反弹很难走远

万联证券:情绪性反弹很难走远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8:15分类:大势研判

□万联证券研究所宏观策略部

最近A股屡现权重股护盘的迹象。自6月27日开始,中国石油收出了十连阳,工商银行迅速回到了之前的平台附近,中国石化近日也加入了尾盘拉升的行列中。当前,IPO开闸在即、二季度经济数据也将出炉,李克强总理关于稳增长“避免经济大起大落”的提法再度给予市场想象空间。周三煤炭、有色等上游周期行业实现了难得的逆袭:大盘和周期股的大涨既与地产融资再放开的消息有关,也有出于对政府刺激计划的期望。在二季度数据公布之前,对政府“稳增长”力度的猜测和地产再融资消息是盘面活跃的主要催化剂,而基本面和政策面动向将主导反弹的高度和力度。若政府无强力经济刺激计划而继续强调结构调整(目前看来是大概率事件),那么大盘将依然缺乏趋势性走强的动力,反弹也将昙花一现。

本周最先公布的是6月CPI和PPI数据,最终结果和市场预期较有差距,CPI的超预期上升及PPI的超预期下降反映了实体经济冰火两重天的格局,一方面,以食品及租金为主的生活成本加速上升,另一方面工业品价格继续下滑,二者的剪刀差扩大对企业利润将构成较大打击。6月CPI同比2.7%,同比增速较5月份大幅调升,主要是基数原因,预计食品价格恢复上涨是下半年通胀的隐患。PPI连续第三个月环比负增长0.6%,6月超预期回落2.7%,同比负增长已经持续了16个月,这进一步验证了目前经济复苏乏力,实体需求不足。6月PPI环比仍在下降,降幅为0.6%,表明产能过剩的状况仍很严重。PPI和PPIRM数据都显示6月国内制造业增速继续下滑,企业补库存意愿低迷,整体需求偏弱,经济在L型底部很难起来。

近期将公布二季度经济数据,中国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10日在北京表示,在一季度交出13.5%的“向好”成绩单后,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的同比增速二季度大幅放缓至4.3%。结合二季度单月的PPI、工业增加值等数据,二季度GDP数据极有可能出现低于预期的水平。7月8日花旗已经下调中国今明两年GDP增速预估,将中国2013年的GDP增速预估从7.6%下调至7.4%,2014年的GDP增速预估从7.3%下调至7.1%。花旗指出,近期银行间利率市场的戏剧化情节,凸显政府机构与市场间缺乏沟通和可能的合作,这将引发增长下行风险。此次也是花旗半个月内再度下调中国GDP增速预估。

经济的超预期下滑又一次引发了市场对政府政策救济的猜想,再加上李克强总理9日会上“既稳增长又调结构,避免经济大起大落”的说法,较前段时间鲜有提及“稳增长”略有差异,这触动了部分资金的提前布局。我们认为,这种一厢情愿的想法可能会和上半年一样无果而终,近期政府的一系列举措表明其促转型的决心非常强烈。总结近期政府执政的一系列举措,可以概括为以下几点:其一,促使政府职能转型,一边收紧部分权利促进市场化,另一边缩减政府不必要开支;其二,规范信用体系并促其透明化,主要包括清理非标准化债权资产,限制同业业务,打击影子银行,摸底地方债,并鼓励直接融资及地方自行发债;其三,调整产业政策,限制过剩产业新增产能,支持过剩产业兼并重组以及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其四,逐渐开放资本账户以及人民币可兑换。但是转型能否成功需要面对几大挑战,也是下半年的几大宏观风险:首先,实体经济下滑快于地产,政策放松则楼市卷土重来,政策紧缩则实体经济崩盘;其次,信用体系重塑属长期利好,但在整顿的过程中难免会对经济带来冲击,若信用体系恶化程度超出央行预期导致极端风险事件爆发,则可能对原本脆弱的实体经济带来较严重风险;再次,美国长端利率上升带来的资本流出及人民币贬值压力大增,全球需求疲弱的同时资本回流美国形成趋势,则带来不利于中国转型的外部环境。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