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第七批支付牌照颁发 第三方支付机构向外资开放

第七批支付牌照颁发 第三方支付机构向外资开放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颜剑 ○编辑 枫林

央行对于支付市场的监管思路越来越显得开放与市场化。昨日,央行对外发布了历经多次征求意见的收单业务管理办法;同时还宣布向27家支付机构颁发了支付业务牌照,这是央行颁发的第七批非金融机构支付牌照,至此,已有250家支付机构获牌。

在昨日公布获批的27家机构中,极具看点的是,首批两家纯外资的支付公司获得了支付业务许可,不过这两家支付公司均从事的是预付卡业务。一家公司为上海索迪斯万通服务有限公司,一家为艾登瑞德(中国)有限公司。

上海索迪斯万通为法国索迪斯集团投资、于1999年在上海成立,其直接控股公司法国索迪斯万通国际公司由索迪斯集团于1977年投资成立,是《财富》世界500强中唯一通过预付费发行提供福利解决方案的专业企业。

艾登瑞德(中国)有限公司于2000年在中国成立,原为酒店巨头雅高集团旗下业务。2010年6月底,原雅高集团董事会最终批准对旗下的二大核心业务酒店业务和服务业务进行拆分。雅高服务(AccorServices)更名为艾登瑞德(Edenred)。2011年3月,艾登瑞德投资1500万美元成立艾登瑞德支付管理(中国)有限公司,管理其在华业务。

此外有意思的是,百度与新浪旗下的支付公司都双双获得了支付牌照,这两个公司都获得了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至此,几大网络巨头都已手握支付牌照。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百度与新浪均为通过VIE结构在境外上市的公司,这两个公司同样遇到了此前马云在支付宝获牌时所面临的问题。

今年7月5日,百付宝在央行北京营业管理部的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其由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梁志祥两方出资设立,其中百度网讯为内资企业,其出资比例为9100万元、持股比例为91%、梁志祥为中国籍自然人,其持股比例为9%。

百付宝公告称,该公司不存在境外投资人通过投资关系、协议或其他安排能实际支配公司行为的情形。它还强调,该公司会始终保持资产独立、运营独立、系统独立;其与母公司不进行违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的利益分配。

业内人士认为,百付宝的公告可以看出央行实际上对VIE结构仍然比较敏感,“如果说它是纯外资,股权结构简单的话说不定还比较好办些。”

由于预付卡市场仍然相对比较边缘,其自成一个发行与受理系统,也与此前争议的金融信息安全问题并不突出。索迪斯万通与艾登瑞德获得预付卡的牌照,而不是互联网支付牌照,更多地被认为是央行在进行支付业的一个有步骤的开放。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