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深圳国资持股内部划转 深长城控股权之争悬疑犹存

深圳国资持股内部划转 深长城控股权之争悬疑犹存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黄群 ○编辑 吴正懿

在深长城“国退民进”路径确定之后,深圳国资手中仅有的剩余10%股权花落谁家一直备受关注。尽管这10%股权已经无法左右公司大局,但深圳国资还是“有意”将其留在了国资企业的手中。国资背景的远致投资最终将这10%股权无偿拿下,深圳国资也正式退出深长城前十大股东名单。

深长城今日公告,公司近日收到远致投资《关于股份变动的函》,远致公司已经与深圳市国资委签订了《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根据该份协议,深圳市国资委拟将其持有的2394.54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无偿划转至远致公司名下,本次划转尚需取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后方可生效。

据了解,远致投资成立于2007年6月,注册资本40.5亿元,为国有独资公司,主要经营范围是投资兴办实业、对投资及其相关的资产提供管理。截至2013年3月底,远致投资持有深长城12.3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0.05%,若本次划转成功,远致投资将持有深长城2406.89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0.05%,持股比例将仅次于“联泰系”的28%和中洲地产的23.79%。

回查公告,该笔股权的划转似乎早有“暗示”。就在今年5月,深长城披露,致远投资的副总经理王道海出任公司董事,而公司原董事长伍斌因工作需要,已经卸任董事、董事长的职务。

今年以来,深圳国资旗下上市公司的整合风潮愈发迅猛,号称“现金奶牛”的深长城,此前被“联泰系”凶悍举牌,其控股权争夺一直牵动着资本市场的神经。今年2月4日,深长城收到第一大股东深圳市国资委的函,其欲转让所持不超过总股本24.75%的股份,即不超过5926.71万股,显示国资萌生去意。

今年6月,深长城公告,深圳国资委将其持有的公司19.75%股份出让给民企中洲地产。耐人寻味的是,中洲地产在接盘深圳国资19.75%股权之后,明确表示拟在未来12个月内择机继续增持公司股份并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显然,深圳国资剩余10%股权的归属,很可能左右“联泰系”和中洲地产的持股格局。

     如今,随着深圳国资所持10%股权无偿划转给旗下公司,“联泰系”和中洲地产的控股权悬念依旧存在。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