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公私募运用国债期货“有别” 或引固收产品业绩分化

公私募运用国债期货“有别” 或引固收产品业绩分化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4:12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张亦文

千呼万唤始出来。在各方多年积极筹备之下,金融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只差“临门一脚”。

记者昨日从业内人士获悉,与股指期货相同,国债期货交易编码类型包括“投机、套保、套利”三种,目前各金融机构中,仅有基金专户、证券资管小集合、证券资管定向及单一信托业务被允许开展上述所有操作,基金公募则很可能被限制只能进行套保。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国债期货的推出,满足了不同机构对套期保值、杠杆操作以及对冲套利的需要,这对未来市场相关产品创新以及债基业绩分化产生较为深远的影响。

公私募“有别”业界态度不一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金融机构参与国债期货相关指引尚未出台,但是各机构运用国债期货的目的范围已经大致明确。

据悉,国债期货交易编码类型有“投机、套保、套利”三种,其中公募基金、QFII、保险资管前期参与国债期货被限定在套期保值,而基金专户、券商资管小集合等私募性质产品,则被允许利用国债期货从事三种目的的操作。

虽然多数受访基金公司还未落实相关产品计划以及操作细节,但是对于国债期货均有所期待。尤其对私募性质的券商资管、基金专户来说,国债期货的推出意味着产品花样的增加。

长安基金固定收益部负责人乔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基金参与债市还只能单边做多,且机构预期都很趋同,一旦出现利率风险,大家只能竞相出货,导致债券价格大幅下跌。

“国债期货推出之后,可以对冲操作锁定收益,从而规避市场利率大幅波动带来的风险。”此前在外资银行债券部门任职多年的乔哲认为,基金允许运用国债期货,无异于债市投资新时代的开启。

沪上某规模排名靠前的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目前业界对国债期货的热情远远大于股指期货。

“沪深300虽然是代表了市场的大势,但行业的分化比较严重的情况下,想通过沪深300锁定风险还是比较难的。国债期货背后代表的是市场利率,也是债券市场的定价中枢,可以更有效的锁定风险。”

此外,他还指出,在股票市场,杠杆投资不见得很成功,但在债券市场目前杠杆投资还是比较成功的,国债期货提供了一种新的获得杠杆的工具。利用国债期货的杠杆比例进行放大操作,也是未来该品种推出之后,基金专户等私募产品创新的应有之义。

不过,也有公募投资界人士表示,国债期货公募套期保值意义不大。“国债期货跟债券市场关系与股指期货与个股关系不同,前者基本一致不会出现背离,进行套期保值意义不大,如果不看好市场,简单抛出现货可能更为简单。”不过,该人士也认为,可引入“杠杆操作及对冲交易”的专户等私募产品则另当别论。

固收产品业绩可能出现分化

“最快两三个月之后就会推出了,我们也在做相关研究准备。”沪上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目前基金产品契约是否支持国债期货投资,上述人士表示,有部分老基金已经为期货投资“留了口子”,这些基金在相关规定出台后,随时可参与市场。其他基金则不能直接参与市场,参与国债期货需要新产品配合推出。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监管放开基金等机构参与国债期货,未来固定收益产品收益可能出现分化。

“不排除债基未来业绩会出现较大分化,包括国债期货等衍生品种用得好的话,收益会大大增加,不过可能债基风险也会相应提高。”沪上某债基基金经理告诉记者,不同机构固收产品性质也将出现分化,被允许引入杠杆操作的机构产品风险和收益也会相应提高。

某券商研究员则指出,国债期货是未来债券基金产品创新的重要领域,围绕其的对冲套利、杠杆操作等策略产品将成为公私募金融机构新品创新、业绩比拼的重要砝码。

“在单边做多的市场上,债券基金业绩差距还是比较小的,国债期货是把双刃剑,运用得好的话对规避风险、放大收益有很大影响,固收产品的业绩差距或将拉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