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部分日本国债投资者或转投美债

部分日本国债投资者或转投美债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1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综合外电报道,在日本央行4月推出新的购债计划,进而6月又传出美联储可能结束宽松政策的消息后,在过去三个月来日本国债市场大幅波动,导致许多日本国债投资者选择离场持币观望。多位日本分析师日前表示,这并非因为投资者不想买进。从以往经验来看,银行、保险公司和许多退休基金都将日本国债作为投资首选,因为与股市和海外资产相比,日本国债的风险通常较小。只是投资者的态度近期开始变得极为谨慎,很多日本国债投资者已经开始将目光转向了美国国债市场。

达以安资产管理公司固定收益投资经理表示,日本国债市场目前已经止步不前。在过去三个月日本10年期国债收益率出现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罕见的剧烈波动后,投资者担心海外市场摇摆不定可能波及到国内市况。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尤其是银行,在拍卖购得国债后并没有将其加入投资组合,而是直接出售给了日本央行。

市场人士表示,日本几大银行业巨头对整体市场有着强大的影响力,它们近年来在国债交易上获利颇丰。不过日本央行最新数据显示,它们4-6月减持了15.2万亿日元(约合1515亿美元)日本国债,并增持了约为这一数额一半的现金,寻找新的机会,被市场认为很可能将出现“拐点”的美国国债无疑是其中之一。此外,继日本央行于4月初公布新购债计划之后,来自寿险公司及地区银行的国债需求也较前几年减弱。

数据供应商Quick最新的调查显示,基金经理和交易商目前普遍认为,美联储的债券购买计划退出步骤是他们目前最关心的问题。在影响日本国债价格波动的因素中,他们最关注的也是海外利率水平,特别是美国方面,因为日本目前是美国国债的全球第二大持有者。

   但也有分析师认为,随着目前市场对日本央行大规模购债的担忧减弱,日本国债市场的波动将趋缓,机构投资者也将再次积极地在投资组合中加入日本国债。三菱东京UFJ银行策略师认为,在日本央行新的宽松政策下,投资者必须接受市场运转的不确定性。当市场人士逐步适应新的宽松政策后,日本央行的购债操作将越来越不会成为抑制投资者购买的因素。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