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涨跌停板设为±2% 防国债期货价格过度波动

涨跌停板设为±2% 防国债期货价格过度波动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4:3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叶苗 董铮铮  ○编辑 李剑锋

备受市场瞩目的国债期货合约规则终于浮出水面。根据《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征求意见稿)》显示,国债期货合约标的为面值为100万元人民币、票面利率为3%的名义中期国债。可交割国债为合约到期月首日剩余期限为4-7年的记账式附息国债。另外,合约最小变动价位为0.002元,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2%,涨跌停板幅度为2%,采取实物交割的方式。业内人士表示,从保证金角度看,期货公司在此基础上还要上浮,上市初期参与者规模有限,机构投资者参与需要一个过程,保证金规模可能比股指期货要低。

“保证金设置2%是有依据的,过高不利于价格发现,过低风险较大,要在风险控制和价格发现中间选择平衡点”,国金期货总经理助理江明德表示,2%是最低保证金水平,市场上交易水平有差异,期货公司在此基础上也还要上浮。另外,保证金实施动态管理,交割期限临近提高到4%,能提高资金成本,有效抑制不理性投资行为。

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底,我国记账式国债余额为7.07万亿元,其中剩余期限4-7年的国债存量为1.9万亿元,实际需要对冲利率风险的国债规模大约为2300亿元。

根据交易所套期保值与套利交易管理办法,进入交割月后将根据可交割债券规模审核套期保值规模,根据2300亿元的国债规模计算,即使按照最高4%的保证金计算,最终由于套期保值需要缴纳的保证金规模不足百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从沪深300股指期货市场实践看,市场运行3年多时间,成交较为活跃,但市场存量保证金规模仅200亿左右;与股指期货相比,国债期货专业性强,波动小,上市初期参与者规模有限,机构投资者参与需要一个过程,保证金规模可能比股指期货更低,不会明显分流股市资金,更不会加剧货币市场资金紧张。

涨跌停板也是市场关心的细节。中金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国际上国债期货市场大多数不设立涨跌停板。中金所从严格控制风险、保障国债期货平稳起步的角度出发,设立涨跌停板制度。根据自2007年以来银行间和交易所的历史数据测算,5年期国债价格日波动小于1%的概率为99.7%,因此5年期国债期货涨跌停板设为±2%,既可以覆盖国债现货价格的正常变化走势,又能够限制国债期货价格的过度波动。中金所5年期国债期货将最低交易保证金设为2%,能覆盖1个涨跌停板,更有利于市场的稳定运行。在国债期货上市运行后,交易所可根据实际的市场状况调整保证金。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