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险企“中考”冲刺收官 6月新单保费再续回暖势头

险企“中考”冲刺收官 6月新单保费再续回暖势头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4:31分类:新华社报刊

        保险股目前的估值已处于上市以来历史底部,已跌破清算价值,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有投行人士认为,考虑到近几年保险行业年平均内含价值增速在15%到20%之间,即使维持目前估值水平不上升,以时间换空间,每年也可获得15%到20%的收益

⊙记者 黄蕾 ○编辑 枫林

刚刚过去的6月,是各保险公司年中考核的关键月。从寿险业整体交出的成绩单来看,“中考”冲刺战绩喜人,6月保费再续二季度以来的回暖态势。

上证报记者昨日从权威渠道获悉,今年6月单月,国内前七大寿险公司的个险、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分别大幅增长23%、108%。其中,四家上市公司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当月个险新单保费分别同比增长:7%、16%、15%、47%,银保新单保费同比增长:196%、-38%、125%、84%。

二季度新单保费持续回暖

作为关键的冲刺月,各险企对于6月的保费丝毫不敢懈怠。尤其是在6月最后一周,不少寿险公司几乎天天加班,营销员们铆足了劲,拉关系、攀交情,一起只为了完成年中考核。

而从他们实际交出的“中考成绩单”来看,并未让市场感到失望。

上证报记者昨日从相关渠道拿到了前七大寿险公司2013年上半年寿险保费成绩单。1至6月,前七家公司总保费收入累计同比增长约9%,其中个险新单保费累计同比增长11%,银保新单保费累计同比增长2%。值得一提的是,6月单月保费回暖态势尤为明显,个险、银保新单保费分别同比大幅增长23%、108%。

很明显,自二季度以来,寿险业新单保费持续回暖。其中备受投资者关注的四家上市保险公司,在衡量寿险业内含价值的重要指标——个险新单保费同比增幅上,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4月、5月、6月的数据分别为:3%/4%/-2%/-27%、-7%/28%/8%/53%、7%/16%/15%/47%。

显然,占据国内寿险业半壁以上江山的保险四巨头,逐渐走出了一直以来的保费下滑颓势。

投资型产品来撑场

然而,靓丽的业绩背后,难掩的是部分保险公司粗放式经营导向抬头的迹象。

眼下,一批挂钩于资产支持计划的投资型保险产品横空出世。这些产品由于预期收益率较高,对于投资者颇具吸引力,直接推动了相关保险公司二季度银保新单同比大幅上涨。靠投资型产品来撑场,甚至已经成为某些中小保险公司贯穿全年的经营战术。

事实上,这些中小险企的打规模战术,也间接影响到了若干大型保险公司的战略微调。记者注意到,一些原本注重发展保障型产品的保险公司,在一季度保费下滑的压力下,二季度以来也开始注重保费规模,开始发行一些投资型保险产品。  

不过,这些投资型产品究竟能产生多大利润价值,颇受市场人士质疑:由于这些投资型产品的利润并不高,预计一些保险公司的新业务价值利润率将受此影响出现同比下滑。

一位资深投行人士分析说,“在保费规模的压力下,上半年不少寿险公司都推出了这类投资型险种。不过,我们预计,考虑到规模和价值的平衡,下半年更多的寿险公司会掉头转向价值回归,更加注重推出期缴型的保障类险种。”

估值跌破清算价值

实际上,保险股目前的估值已处于上市以来历史底部,已跌破清算价值,具备一定的安全边际。

有投行人士认为,目前保险股股价已基本反映年初以来行业的负面消息,尽管短期没有明显的催化因素,但考虑到近几年保险行业年平均内含价值增速在15%到20%之间,即使维持目前估值水平不上升,以时间换空间,每年也可获得15%到20%的收益。“在短期大盘不确定性增强背景下,保险股凸显出股价安全性,长期投资价值已经出现。”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