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半年报将冲刷出“业绩底”

半年报将冲刷出“业绩底”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4:31分类:新华社报刊

⊙张德良   ○编辑 杨晓坤  

市场探出资金底1849点之后,再遇政策底,国务院7月5日下发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被称为“金十条”。“金十条”构成长期向好的根基。不过,业绩底仍在探寻中,半年报业绩将冲击低估值股底线,也会刺破高成长股泡沫。

对“金十条”的理解,人们似乎更关注股市扩容,但这种忧虑只是暂时的。笔者认为,“金十条”给出的信号非常明确,那就是要做强资本市场,以助力经济转型升级。“盘活存量、用好增量”,金融服务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发展思路无疑走上了正确的道路。事实上,欧美及东南亚国家的经济转型实践证明,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是经济转型的“助力器”,对于我们的资本市场来说,也已具备做强做大的基础。因此,可以这样理解当前市场节奏,此前所探低点1849点因短期资金紧张并带来恐慌杀跌所致,属于“资金底”,现在的回档整理,是因为担心扩容,属于“政策底”,这种政策底实际上并无杀伤力,相反,“金十条”的推出构成了A股长期向好的基础。

倒是中期业绩对短期股价结构的调整还在延续,这也是继“资金底”、“政策底”之后的“业绩底”,这个底部的探出将确定为中长期拐点。从目前半年报业绩情况看,截至7月5日,974家公司中,虽然“预忧”的只占三成,但大多数集中于中大市值的传统产业股。业绩的大幅下滑有可能再次给这些“低估值股”带来冲击。值得注意的是,过去半年时间里,市场已对传统产业股的业绩下滑给予了相当程度的预期,特别是6月份,大盘再创新低时,存量资金对传统产业特别是强周期股的认识更趋于一致,从期待转向绝对放弃。这种绝对放弃,对于股市投资来说,一定不会是正确的思路,相反,低估值下的业绩低增长或亏损,往往会催生重要拐点。近期几乎所有资金都开始转移至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领域,哪怕还是概念也不在乎,信息消费、文化产业、医疗以及环保等成长主题全面开花,一批超级强势股直接创出历史新高,创业板指也接近创新高。然而,长期成长预期不等于股价持续上行,高成长股也会因为业绩增幅追不上股价涨幅而出现剧烈调整。上周后段的盘口显示,传统产业股与高成长股之间的博弈已开始,这两股力量之间的博弈将使大盘进入一轮涨跌无序的区域震荡状态。

面对一段涨跌无序的整理过程,并购重组估计会上升为主流方向,背景就是“盘活存量”所致。一是对新产业的并购重组。今年以来,各路资本正向移动互联网这一具有巨大潜力的领域转移。像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百度收购PPS视频、阿里巴巴入股高德地图,还有A股中的百视通收购视频网站风行网、中文传媒布局移动互联。近期有6家文化传媒类公司进入停牌重组。文化产业也是值得重视。目前文化传媒类A股是一个市值规模只有3000亿左右的小行业,大量的非上市资源将给这个产业带来源源不断的资产重组机会;二是对传统产业的并购重组。如近期超过5家房地产类公司进入停牌重组,还有宝胜集团也在政府主导下将其所持75%股权无偿划转给中航工业机电系统公司,并实现产业升级转型。类似这样的传统产业购并重组,对A股的支持无疑构成正面支持。

需要明确,传统产业虽会有或强或弱的脉冲式机会,但不代表趋势,新产业成长投资才符合未来产业发展方向。10年前网络概念炒作浪潮,潮水退去,阿里巴巴、腾讯、百度成为伟大企业。任何时候我们都无法事前判断哪一家就会成为伟大企业,但可以控制的还是自己的投资策略和资金管理。控制好风险,投身于产业转型变革时代,把握其史无前例的机会。不要简单以为现在涨多了的就一定会跌,也不要以为现在跌多了的就一定会再涨回来,更不要以传统思维去看待未来的方向。

(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