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探明“市场底”后将有中级反弹

探明“市场底”后将有中级反弹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民族证券 王博   ○编辑 杨晓坤

两市再度遭遇黑色星期一,且股指重心开始重新下移,大盘短期走势恐难以乐观。市场二次探底几成定局。

领跌的行业主要来自于采掘业和有色金属。截至7月5日,从已公布的半年报业绩预告看,业绩表现比较差的则是传统的周期股,如钢铁、煤炭、有色等行业虽然受益于去年四季度的经济反弹以及利润增长的低基数,今年一季度净利润有所好转,但是由于今年以来重工业的持续去库存调整拖累了它们的盈利,它们二季度业绩也再次出现下滑。目前公布的业绩预告中,同比出现下降排名垫底的行业就为采掘业和有色金属,当中占比的个股比例为77%和54%。另外,业绩不确定的主要是金融和房地产业。如金融服务业仅1家公司略增;房地产企业有22家发表业绩预期,其中预增8家、略增4家、扭亏1家、预减2家、续亏4家、首亏3家。报喜的共有13家,占比约59%。以上数据表明,这些行业主要集中在主板市场,这也严重拖累了主板市场的指数表现。

技术上看,沪深指数当前的运行特征可参考2010年4月16日至5月21日的运行趋势。从4月16日开始主板市场开始出现快速下跌,与本轮次行情的运行特征较为相像,至5月21日下探至2481点后企稳反弹出现所谓“政策底”,在震荡维持了22个交易日后出现了再度破位下探的走势,最终沪指下探至7月2日的2319点后形成了“市场底”,出现了中期反弹行情,历时4个月的时间,指数涨幅高达32.60%。当前指数的运行格局处于所谓“政策底”出现后的震荡观望期,周一指数的低开低走已经显示出多空平衡格局已经打破,市场或已进入探寻“市场底”阶段,技术支撑位1920点附近或有抵抗,但如无政策护盘1849点恐将被跌破。待探明“市场底”后可期待今年内较有力度的中级反弹行情。

周一盘面一大看点依然来自创业板。以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再度获得资金的青睐。创业板指数一度从盘中最低下跌幅度的3.94%快速拉回至跌幅不到1%,并且成为唯一没有留下向下跳空缺口的指数。这显示出场内资金分批进行结构性调仓换股,主板市场资金陆续腾挪至创业板市场中。

操作策略方面,在控制仓位控制风险的同时等待半年报的验证,等待受益于经济转型和改革红利的行业个股跌出机会来,这些行业大多集中在中小板、创业板中。在上半年已经预告业绩的公司中,主营业务促使业绩增幅超过100%的92家公司中,68家都集中在中小板及创业板。因此调整后的成长股仍是首选配置对象,在经济转型期,业绩高增长是稀缺性,这是成长股行情的关键。(执业证书:S005010120009)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