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 今年险资投资收益同比会有较大提高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 今年险资投资收益同比会有较大提高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5.21%

保险业投资新政推出后效果初步显现。今年前五个月,行业投资收益率为2.17%,年化收益率为5.21%

⊙记者 卢晓平  ○编辑 枫林

主管投资的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近日在小范围座谈会上透露,今年保险行业投资收益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与去年相比会有较大提高。

去年,受累于股债双跌,保险全年行业实现投资收益率3.39%,为近年来的低点。但在日前举行的陆家嘴论坛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办公厅副巡视员施红透露,保险业投资新政推出后效果初步显现。今年前五个月,行业投资收益率为2.17%,年化收益率为5.21%。

保险行业收益率回升的动力来自哪里呢?

面对保险资金运用收益率低迷,资产负债错配的状况,2012年下半年开始,保监会陆续出台了一系列保险资金运用的新政策,主要是进一步拓宽了投资范围,新增投资品种,支持了行业的创新。保险业另类投资由此兴起。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有9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起了114项债权投资计划。备案金额已经超过350亿元,平均的项目期间为7年多,提供了规模较大、期限较长的资金支持。与此同时,保监会还放开了不动产的投资。目前保险机构已经投资在上海、天津、武汉、南京、重庆等地区的保险保障项目,累计资金已超过235亿元,其中有5家保险机构投资了7个养老社区,占地面积超过了35000亩,预计投资150亿元左右,为养老保险提供了一些很好的养老设施建设。

截至前五月,保险资金运用余额70898.15亿元,较年初增长3.44%;银行存款21970.25亿元,占比30.99%;债券31934.56亿元,占比45.04%;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8664.64亿元,占比12.22%;其他投资8328.7亿元,占比11.75%。

其中,另类投资为行业收益率回升发挥了巨大作用。记者从监管部门独家获悉,保险行业另类投资计划平均收益已达到6%。随着另类投资占比的逐步提升,保险资产不仅在资产负债匹配上规避错配,防范风险,也可以稳步提高投资收益。

从未来发展看,投资新政效果初显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资产配置结构优化、投资收益向好的方向发展、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创新投资试点稳步增长、行业风险监控进一步加强。未来,保监会将继续推动保险资金运用市场化改革,释放更多改革红利。

但另类投资和实体经济的零距离接触,也让人担心地方融资平台风险是否会拖累保险业?对此,陈文辉认为,保监会在前段放开的同时,后端也加强了风险管理。如保险投资债权计划,一定要有银行担保。同时,保险投资的项目,也要看得见摸得着,而不是雾里看花。保险另类投资的风险目前处于可控范畴内。

不过,不同于险资熟悉的股票基金债券等原有投资领域,另类投资是完全不同的投资类别,需要专门的投资团队和投资文化的建设,而这需要时间磨合。因此,要保持险资在另类投资方面的稳健特征和积极优势,还需要各方参与者共同形成合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