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诉讼纷至沓来 *ST凤凰“翻身”仰仗大股东

诉讼纷至沓来 *ST凤凰“翻身”仰仗大股东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一蕙 ○编辑 吴正懿

与银行的债务纠纷未了,*ST凤凰又被兄弟公司追债。昨日,公司披露了两起新增诉讼事项,起诉人均是关联方。值得关注的是,在资金链紧绷、债务纠纷增多的背景下,公司大股东正在筹划的重大事项,能否成为“救赎”的希望所在。

遭“兄弟”追债

昨日,*ST凤凰发布两则新的诉讼事项。因为欠付重庆长江轮船公司船舶租赁费、船舶修理费和南京长江油运公司的船舶修理费,上述两方均向武汉海事法院递交了民事起诉状。近日,*ST凤凰收到武汉海事法院的两份传票,对应涉诉金额分别为1538万元和741万元,合计近2280万元。

其中,原告之一的南京长江油运公司因上市公司拖欠船舶修理费给其造成损失,向法院提出了财产保全,由此*ST凤凰所有的甲21236船舶和甲21614船舶的所有权被查封。

值得关注的是,这两则诉讼的原告,均为公司控股股东长航集团下属公司,即为*ST凤凰的兄弟公司。这也是今年4月23日*ST凤凰一系列诉讼事项“爆发”之后,首次披露的与关联方之间的诉讼纠纷。在此之前,公司披露的诉讼均只是涉及与银行间的借款纠纷。

这是否意味着公司诉讼风险的进一步扩大?据上证报记者向公司了解,除已披露的同银行间的巨额诉讼外,涉及日常经营的诉讼纠纷并非没有,但金额不大,公司称此类诉讼不会造成较大影响。截至昨日,*ST凤凰未披露的小额诉讼共16起,其中债务纠纷12起,劳务纠纷3起,劳动仲裁1起,诉讼金额共计306万元。

与银行的债务纠纷未见缓解

但不容乐观的是,在新添诉讼的同时,目前公司与银行间的诉讼事项并未有缓解的迹象。根据今年4月23日披露的情况,公司与银行间的纠纷主要集中在进出口银行、招行青岛路支行、浦发银行武汉分行,对方要求冻结公司银行存款或查封、扣押等值资产,涉及金额高达11.4亿元。公司以船舶为抵押,向上述3家银行对应的贷款金额分别为3.6亿元、6.37亿元和1.06亿元,借款用途为船舶建造、船舶投资。

据披露,截至今年4月9日,公司已经对其中2家银行欠息近2000万元,对另1家银行欠付本息合计逾期1.07亿元。由于上述三家银行相继提出了诉讼,公司所有的多艘船舶被查封。此后,公司分别收到了上述三家银行作为原告提交的诉状和武汉海事法院的法院传票。

今年5月22日,*ST凤凰又披露了同光大银行武汉分行的纠纷,公司及其子公司长江交通作为被告,被要求偿还该行2.9亿借款本金及利息332万元。公司所持的长航凤凰香港投资发展公司100%股权及重庆新港长龙物流28%股权被冻结。5月24日,民生银行武汉分行亦提出财产保全要求,公司2012年以来对该行共计有4.2亿元借款。

目前,在与进出口银行的诉讼中,*ST凤凰未能胜诉,涉案抵押物两艘仍在运营中的船舶进行拍卖。至于其他银行借款诉讼,公司尚未披露一审判决结果。

静待大股东筹划重大事项

由于行业低迷,公司经营未改善,资金链极度紧张。一季报显示,*ST凤凰报告期内亏损1.9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5276万元。上半年,国际航运业形势依然艰难,公司若不依靠“外力”改善财务指标,恐难以走出困境。

7月5日,*ST凤凰宣布控股股东可能正筹划重大事项,就此停牌。公司前一次停牌还是在2011年11月25日,当时公司大股东中国长江航运(集团)总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外运长航集团一起研究有关问题解决办法,涉及公司重大事项,但同年12月29日,公司宣布终止筹划重组并复牌。

本次停牌是否会为陷入泥淖的*ST凤凰带来生机,且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