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中期高送转如潮而至 或为股份解禁做推手

中期高送转如潮而至 或为股份解禁做推手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王雪青  ○编辑 邱江

随着半年报披露潮的日趋临近,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率先披露高送转预案。据上证报记者统计,截至昨日,共有9家公司抛出了颇具诱惑的高送转方案,包括浙富股份、海格通信、新疆浩源、智云股份、向日葵、国中水务、中青宝、中弘股份、国瓷材料。其中,国中水务拟每10股转增15股,是最慷慨的一家。

记者注意到,在上述提前披露中期高送转方案的公司中,有相当数量的公司刚好在最近几个月面临大小非解禁。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此时推出高送转,或有配合解禁的用意,既能推高股价又可以避税。

配合解禁或为避税

在这些高送转公司中,智云股份、浙富股份、向日葵、海格通信、新疆浩源等5家公司恰好在最近几个月都有限售股解禁。如浙富股份,其董事长及控股股东孙毅持有的24602万股将在8月6日解禁。而据深交所披露,浙富股份半年报的预约披露时间为8月29日。

浙富股份预计上半年盈利5515.24万元至7091.02万元,同比下降10%至30%。尽管业绩下滑,但浙富股份仍抛出了每10股转增10股派息0.5元(含税)的慷慨分配方案。公告显示,浙富股份拟以6月30日公司总股本71644.08万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且派发现金股利0.50元(含税),共计转增71644.08万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143288.16万股。

分析人士认为,公司此时推出高送转方案有两点好处:一是提振股价,使得限售股股东减持时获利更多;二是合理避税。根据相关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公司形成的限售股,以及上市首日至解禁日期间由上述股份产生的送转股,日后解禁转让时需交纳20%的个人所得税。而在解禁之后的送转股票,原始股东所获的转增股票将不算限售股,也就不必征收20%的所得税。

除浙富股份外,另外4家公司即将解禁的股份情况为:智云股份实际控制人谭永良所持有的3245万股限售股将于今年7月29日解禁,公司拟每10股转增10股,计划7月25日披露半年报;海格通信的24751万股首发限售股将于8月31日解禁,公司拟8月29日披露半年报,送转方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向日葵的33278万股首发限售股将于8月27日解禁,公司拟8月23日披露中报,计划每10股转增12股;新疆浩源将有1485万股小非于9月21日解禁,公司拟8月16日披露中报,计划每10股送6股。

上述5家公司限售股的解禁期和半年报披露时间较为接近,由于中期分配需经过股东会通过,最终实施分配的时间很可能在解禁之后,这意味着这些解禁的股份成功避税将成大概率事件。

增发为高送转添底气

虽然通常业绩优良、股本较小、每股公积金和每股未分配利润充足的公司高送转潜力较大,但在本轮中期高送转中,例如国中水务这样的公司业绩并不算靓丽,仍慷慨地提出了10转15的分红送转预案,其“底气”应来自于此前完成的定增融资。

国中水务今年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为1454.49万元,与上年同期持平,未分配利润为-4.35亿元;同时,公司预测上半年业绩同比不会发生大幅变动。

不过,公司7月9日披露的2013年半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为:以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总股本5.8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5股,共计转增8.73亿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将增加至14.56亿股。公司第一大股东国中天津承诺,督促国中天津提名的董事在公司董事会审议上述预案时投赞成票;在股东大会审议上述预案时,国中天津投赞成票。

虽然业绩一般,但公司刚于6月份完成的定增融资却为本次高送转提供了“资本”。根据大股东提议,鉴于公司上半年已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发行数量为1.55亿股,发行价格8.10元/股,募资总额12.56亿元,实际到账资金12.21亿元,其中增加资本公积金10.60亿元。结合公司未分配利润为负的实际情况,为与全体股东分享公司成长的经营成果,国中天津提议公司进行上述送转方案。

国中水务上次分红要追溯到2001年,且当时仅为10派1(含税)。不过,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公司本次高送转是采取资本公积转增形式而非送股的形式。有分析人士指出,与送股需要相应的业绩支撑不同,增发所带来的股本溢价可快速“催肥”上市公司资本公积,使得相关公司较易具备高转增能力。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