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配稿1:国债期货市场寰球概览

配稿1:国债期货市场寰球概览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债期货市场寰球概览

20世纪70年代,随着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解体、石油危机的影响,西方各国经济发展十分不稳定,为了治理国内经济和在汇率自由浮动后稳定汇率,西方各国纷纷推行金融自由化政策,导致利率波动日益频繁而剧烈。频繁而剧烈的利率波动使得金融市场中的借贷双方特别是持有国债的投资者面临着越来越严重的利率风险,市场对于相应资产的保值和规避风险的需求日趋强烈,迫切需要一种便利有效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在这种背景下,国债期货等利率期货首先在美国应运而生。

1976年1月,美国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推出了91天期的国库券期货合约,这标志着国债期货的产生。在美国成功推出国债期货后,其他国家与地区也纷纷推出各种国债期货品种,全球国债期货交易得到快速发展。

德国国债期货市场

欧洲期货交易所是德国国债期货的交易平台。欧洲期货交易所最大的特点就是高效的全电子化交易服务,其可靠、透明和低成本的交易和结算体系、全球化的会员网络,使它自建立以来,市场规模不断扩大,竞争力逐步增强。目前,共有4种以德国国债为标的的国债期货在欧洲期货交易所交易,分别为短期德国国债期货中期德国国债期货、长期德国国债期货和超长期德国国债期货合约。德国国债期货均采用集中交割方式。这四种合约的面额均为10万欧元。除超长期德国国债期货合约的票面利率为4%之外,其它三种国债期货合约的票面利率均为6%。截至2012年12月31日,德国国债期货累计成交3.88亿手。

英国国债期货市场

自1982年英国上市国债期货以来,经过多年的发展,英国伦敦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国债期货市场之一。目前共有3种国债期货在伦敦国际金融期货交易所交易,分别为短期国债期货、中期国债期货和长期国债期货合约。英国国债期货均采用滚动交割方式。这三种合约的面额均为10万英镑,对应的票面利率分别为3%、4%和6%。在英国国债期货合约中,长期合约成交量最大。其原因一是7年以上的国债余额规模占比最大,二是7-10年期的国债现货成交量最大,也即长期国债期货的标的债券成交最为活跃。因此,长期国债期货作为期限最长的国债期货品种,是最合适的避险工具,市场对其的需求也最为强烈。

澳大利亚国债期货市场

澳大利亚的利率期货市场自建立至今,已经有30年的发展历史。早在1979年10月,澳大利亚就推出了90天银行票据合约。由于澳大利亚金融系统的开放性以及其利率的高度波动性,该合约交易一直很活跃。经过多年的发展,澳大利亚的利率期货市场已经成为世界上流动性最好的市场之一。澳大利亚国债衍生品的重要作用是转移价格风险,提高定价效率和市场流动性。(王朱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