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商业银行:建议尽快出台银行参与相关政策

商业银行:建议尽快出台银行参与相关政策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3:4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高改芳

某股份制银行资金部负责人介绍,国债期货的推出将为商业银行提供一个对冲风险、获取收益的工具,进一步拓宽商业银行的投资领域。“因为国债期货仿真交易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各家银行都有所准备。可以说各家银行都在等发令枪响,大家就都能开展这项业务。”该人士称。

商业银行是国债期货最大的潜在参与者,但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的方式和路径还没有得到监管层的明确。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日前建议银监会等部委,尽快出台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的相关政策。

银行积极准备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介绍,目前银监会还没有出台国债期货运行的具体方案,商业银行究竟是以会员身份还是客户身份参与交易还不得而知。如果是会员身份,就涉及系统准备以及前中后台的统一跟进。如果是以客户身份参与,就要借用期货公司的通道。很多银行都针对这两种不同的方案,做了两手准备。

某大型国有银行的相关人士透露,从系统到人员,目前该行的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之前还安排专人参与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的各类培训。但商业银行是否能作为第一批参与主体进行国债期货交易,银监会还没有透露相关信息。“我们要得到银监会的具体批复才能明确下一步该怎么做。”银行界人士一致表示。

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成善栋日前在申银万国衍生品论坛上表示,除了传统业务带来的久期风险敞口之外,广泛参与债券回购和同业拆借等利率市场交易,使得商业银行对市场利率的变动极为敏感。国债期货作为利率风险管理的标准化工具可以提高效率,更低成本地调整银行资产负债的久期,帮助商业银行更好地实现利率风险管理的要求。

兴业银行相关人士认为,国债期货的推出,从长远看无疑会促进市场的良性发展,增加债券的流动性。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3月8日,已有36家银行参与了国债期货仿真交易。

前期参与有限

由于商业银行是目前国债现货最大的持有者和交易主体,因此也被认为是国债期货未来最为积极的交易参与方。但是业内人士指出,商业银行所持有的债券主要记在银行账户,这部分债券一般没有套保避险的需求,而有套保需求的交易账户中的债券规模占比较小。而且商业银行的交易策略相比其他金融机构更为谨慎,银行给衍生品的敞口会比债券的小很多。此外,银行对于新的业务品种也有一个熟悉的过程,因此,商业银行在初期参与国债期货的交易量应该不会太大,态度趋于谨慎。

目前可供商业银行管理人民币利率风险的工具集中在场外交易市场的利率衍生产品,主要包括债券远期、利率互换以及远期利率协议。但是除了利率互换之外,其他产品整体成交量较少,流动性较弱。中国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交易员许冬表示,国债期货是一个场内的标准化产品,交易标的为标准化的合约,在交易所内连续竞价撮合成交,其市场本身的广度与深度与现有场外衍生品市场非常不同。

上海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利率波动频率和幅度会更加明显,规避利率风险的需求将更加强烈。国债期货能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提供规避利率风险的有效工具。国债期货上市将有助于构建起一条市场公认、期限完整的基准收益率曲线,助推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进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