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伤筋动骨收购亏损企业东晶电子替人解套豪赌成都锐康

伤筋动骨收购亏损企业东晶电子替人解套豪赌成都锐康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赵浩  

东晶电子日前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现金方式,以不高于1880万美元(合计人民币约1.16亿元)的价格收购锐康晶体(成都)有限公司80%股权。东晶电子称,在石英晶体振荡器的应用和开发方面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跨国公司新西兰锐康间接持有成都锐康85.4%股权。

东晶电子2012年净利润为1144万元,截至今年一季度,账上货币资金为9016万元。成都锐康2012年亏损3995万元,今年1-5月亏损1096万元。

业内人士称,这笔对亏损公司的巨额收购,对东晶电子来说,有替新西兰锐康背包袱之嫌。

花巨资伤筋动骨

1.16亿元的现金收购,对东晶电子的盈利和资产负债情况来说,是一场不小的赌博。

根据东晶电子2012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公司去年实现净利润只有1144万元,扣除掉政府补助等非经常性收益,仅仅剩下530万元。这相当于公司用10年的净利润去收购一个连连亏损的公司,对公司的盈利状况将会是严峻挑战。

而截至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只有9016万元,就算加上7400万元的应收账款,也不过1.64亿元,而公司的长期和短期银行负债加起来则达到4.68亿元。公司称拟以自有资金收购,这对公司的现金流将造成巨大冲击。

东晶电子由于业绩不佳,去年净利润只有1144万元。如果这笔收购在去年完成,公司将占得成都锐康80%的亏损,即3196万元。这将使得公司全年发生亏损。

业内人士表示,从成都锐康今年前五个月的表现来看,其全年业绩恐怕仍不乐观,加上东晶电子本身业绩平平,如果收购完成,东晶电子恐怕今年将陷入亏损的窘境。

收购效果存疑

有移动通讯业内人士表示,东晶电子希望借收购与新西兰锐康搭上关系,前景并不明朗。

对于如此不顾自身财务状况去收购一家连连亏损的公司,东晶电子则表示,是希望与新西兰锐康以成都锐康(晶体)有限公司为合作平台,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针对移动通讯用智能无线器件业务在科研、技术、资金、管理、市场等方面进行合作。

同时,东晶电子还称,框架协议签署后,新西兰锐康向公司派驻工程技术人员,对公司移动通讯用智能无线器件相关产品的业务技术进行指导帮助,以实现公司与成都锐康现有产能的合理利用。

然而,业内人士表示,东晶电子很可能是被忽悠了。“在股权转让之前,新西兰锐康持有成都锐康85.4%的股权,没有理由不对成都锐康进行全力支持。但实际上成都锐康年年亏损,如今以净资产为基准转让给东晶电子,这也说明了新西兰锐康在成都锐康的投资上并不顺利,急于脱手。”

有投资者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在转让之前,新西兰锐康持有那么多股权,就没能把成都锐康搞好。股权转让完成后,新西兰锐康只持有17%的成都锐康股权,难道反而能和东晶电子一起齐心协力的把这个自己都不能控制的公司搞好,这实在不符合逻辑。”

这位投资者说,所谓的战略合作协议,只不过是新西兰锐康为了甩包袱,给东晶电子画了个饼而已。东晶电子却为了还没到手的饼,就要拿出1个多亿的真金白银去接手别人的包袱,最后结果恐怕会赔了夫人又折兵。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