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空头主力积极加仓期指弱势格局难改

空头主力积极加仓期指弱势格局难改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3: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院 陶金峰

6月CPI和PPI逊于市场预期,经济滞涨的苗头显现。受经济增长低迷、通胀压力抬头、IPO即将重启、国际投行唱空和做空中国、资金继续撤离股市、银行间“钱荒”负面影响向实体经济扩散、美联储退出QE预期日渐增强等多重利空的影响,近日股指期货一直在低位弱势整理,如同一直在水面的飞鱼,“想飞却飞不高”。我们预计期指中线跌势难改,短线仍将以偏弱整理为主,下行压力仍偏大,期指当月合约中线将再次下探1996点的低点。

6月经济渐现滞涨局面

7月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6月CPI和PPI。其中,6月CPI同比上涨2.7%,超过市场预期增速的2.5%,环比持平,6月CPI增速创下近4个月来的新高,显示国内通胀压力有所抬头,据此,下半年货币政策放松的希望更加渺茫。6月PPI同比下降2.7%,降速超过市场预期的2.6%的降速,环比下降0.6%,显示出工业品出厂价格低迷,工业生产仍面临较大的去库存、去产能压力。

6月经济出现滞涨苗头显然不利目前低迷中的股指期货弱势反弹。值得注意的是,7月10日海关总署还将公布6月进出口数据,7月15日统计局将公布二季度经济数据。市场预期6月进口同比增速均值为6.0%,6月出口同比增速均值为2.7%;二季度GDP增速将在7.4%-7.6%之间。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特别是高层容忍经济增速放缓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这意味着去产能、去库存将成为中期趋势,因而期指弱势格局难改。

IPO重启大考临近

IPO重启的压力一直是近期股市面临的挑战,对于股指期货也是主要的利空因素之一。在经济降温、股市低迷之时,IPO重启无疑将带来较大的资金“抽血”效应。受各方面因素的约束,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治标不治本,IPO“带病”重启,更会打击市场原本疲弱的信心。据证监会公布,IPO已经过会的企业已达80多家,这些企业已经开始补充半年报,补半年报一般需要一个月左右时间,估计早则在7月底、晚则在8月下旬至9月初,IPO重启预期就将真正兑现,30家企业有可能首批集体上市。在IPO重启之前,股指期货整体上仍将维持偏弱调整的格局,并可能进一步下调重心。

期指大幅贴水收窄

6月28日,股指期货盘中一度出现较大的反弹,当月合约IF1307盘中创下反弹新高。与之巧合的是,股指期货合约却开始出现较大的贴水,其中当月合约贴水多次在60点以上。不过,从7月8日午盘后,期指当月合约贴水明显收窄,7月9日多数时间贴水幅度都在30点以内。昨日股指期货收盘后,期指IF1307合约继续走低,贴水扩大至收盘的35.47点。股指期货贴水较大,表明期指投资者对后市更为看淡。不过,较大的期指贴水也给期现反向套利提供了较佳的投资机会。至于期指贴水收窄后,是否会出现较大的反弹,则并无必然的因果关系。

空头主力积极增仓

从持仓变化来看,7月9日IF307多头前20位会员减持多单250手,至42036手;IF1307空头前20位会员增持空单181手,至44451手。同日,IF1309多头前20位会员增持多单596手,至15137手;IF1309空头前20位会员增持空单757手,至18257手。主力持仓的变化表明,空头力量仍在加强,多头仍处于退守的尴尬低位,显示空头对于后市更加有信心。

自6月25日股指期货当月合约IF1307创出上市以来的低点之后,一直低位弱势整理。正常情况下,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期指会重新选择新的运行方向;而如果没有突发性的重大利好,沿着原有下跌方向将是大概率事件,期指当月合约中线再次下探1996点低点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