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美元走强趋势确立资金回流美国态势或延续

美元走强趋势确立资金回流美国态势或延续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10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杨博

美国劳工部上周五公布的6月非农就业数据显著好于预期,令市场对美联储削减购债规模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受此推动,美元指数冲至三年来高点。分析人士认为,在欧洲、日本央行维持宽松的背景下,美联储政策偏向收紧,将推动美元进一步走强。加之美国经济复苏形势良好,美元资产吸引力进一步上升,资金回流美国市场的态势或持续。

美联储9月或“收油门”

据美国劳工部的月度报告,6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岗位19.5万个,显著好于预期的16.5万个,失业率与上个月持平,仍维持在7.6%。在就业人数增加的同时失业率仍保持不变,反映出更多人重新回到劳动力市场寻找工作,这是经济复苏的一个积极信号。

在利好就业报告推动下,美元指数5日大涨1.5%,盘中一度创下84.53的三年来高点,美元兑日元当天上涨1.14%,盘中一度升至101.24。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升至两年新高,8日早盘进一步攀升至2.75%。

西太平洋银行驻悉尼资深外汇策略师卡洛认为,就业数据表现良好对美元绝对是利多。对美联储而言,就业数据强化了9月开始减少购债的预期。

高盛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哈祖斯预计,美联储可能在今年9月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开始放缓购债进度。此前哈祖斯预计,美联储采取行动的时间点更可能在12月,但在最新的非农就业报告发布后,他将这一预期提前。此外,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罗利也在就业数据发布后将美联储放缓购债的时间预期从12月提前至9月。

哈祖斯预计,美联储最有可能宣布一次性削减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并且不会对下一步举措作出任何暗示,从而保持自身选择的开放性。他同时强调,目前美联储距离上调短期利率的时间还“非常遥远”。他认为美联储要到失业率下降至6%时才会升息,而不是目前的6.5%门槛。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表示,最新出炉的非农数据强化了他们此前的观点,即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开始恢复正常化,美元将在2013年下半年进一步走强,就业市场状况的稳步改善将足以促使美联储开始在9月缩减资产购买规模。

美元强势有望持续

巴克莱资本分析师认为,相比美联储可能逐步退出货币宽松措施的立场,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和英国央行在可预见的未来将维持温和立场,部分原因在于他们的经济目前均面临挑战。“这些央行货币政策前景的对比表明,美元兑欧元英镑和日元将进一步上扬。”

本周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将在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就美联储政策历史发表演讲,美联储将公布6月18-19日的会议记录,更详细地显示联储决策层官员对于缩减QE的态度。市场分析师表示,如果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内部对于年内收紧QE规模普遍达成共识的话,美元料得到进一步支持。

在上周非农就业报告发布后,由于市场人士预计美联储可能很快开始缩减刺激计划,大量资金可能撤出欧洲市场,欧洲主要股指迅速跳水。截至当天收盘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下跌1.42%,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0.71%,德国DAX指数下跌2.36%,法国CAC40指数下跌1.45%。

8日亚太市场也普遍表现低迷,截至当天收盘香港恒生指数下跌1.31%,日经225指数下跌1.4%,韩国KOSPI指数下跌0.9%,菲律宾综合指数下跌2.8%,泰国股票交易指数下跌1.75%。

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霍根表示,目前亚太市场正面临巨大的资金流出,此前的投资多元化的态势出现逆转。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及研究部香港主管何伟华8日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2015年上半年失业率恢复至6.5%水平才会加息,美联储加息将令美元资产吸引力大增,美元走强导致新兴市场国家更容易出现债务问题。

路透社8日发布的署名分析文章认为,在美国货币政策偏向收紧的情况下,其他主要央行的货币政策偏向放宽。因此,全球应为较长时间内的美元走高、发展中经济体面临更大压力以及全球市场的动荡做好准备。文章指出,美元走强将给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带来不利影响,推高企业和发展中国家的美元借款成本,并可能最终导致美国对海外投资回流。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