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安宁:IPO重启“魔咒”必须尽快破除

安宁:IPO重启“魔咒”必须尽快破除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9日10:31分类:大盘解析

安 宁

昨日,IPO重启再次成为沪深股市大跌的“魔咒”,虽然这个咒语已经念了很多次,正在慢慢失去魔力,但是一旦市场发生重大波动,很多人还是把原因归结为这个“魔咒”在发挥魔力,那么这个“魔咒”究竟有多大的魔力?

7月8日,在IPO重启预期等多个消息的影响下,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大幅下跌。很多投资者把IPO重启看作罪魁祸首,还有投资者提出要在大盘2500点再重启IPO。IPO本是股票市场最正常不过的事情,而今却成为一个碰不得的敏感词,一丁点儿相关信息都能让市场闻风而动。笔者认为,与其让IPO重启的“魔咒”不断影响市场,还不如尽快解除这个“魔咒”。

在美国市场上,很少有投资者会为扩容而担忧,因为股票能否发行成功、发行价格多少都由市场说了算。但在A股市场,新股发行却被认为是影响行情,甚至影响稳定的头号因素。

今年以来,每次IPO重启的传闻都会在市场中引起不小的反响,客观来讲,IPO对股市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被市场放大了,有些时候甚至成为股市下跌的替罪羊,但是,这种影响更多是在心理层面。

历史数据证明,自1990年A股市场创立以来,共发生8次新股发行暂停、7次重启。从这7次重启IPO首日及重启后一个月的市场表现看,重启短期对股指下行的影响有限:重启当日市场表现是跌多涨少,但跌幅有限。上证综指涨跌幅基本维持在1%以内,股指表现比较平稳。

而IPO重启后一个月内股指上涨概率达到八成以上。同期上证综指表现依次为:涨1.41%、涨8.36%、涨4.23%、跌5.84%、涨2.99%、涨5.76%和涨13.51%。从这个角度来看,IPO重启不是利空而是利好。

对于投资者来说,IPO重启更多影响在心理层面,而不是IPO重启本身,很多投资者关心的不是何时重启IPO,而是在市场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IPO重启后会不会给市场带来更多负面因素。这种担心可以理解,但是,考虑到中国资本市场还处在新兴加转轨阶段,市场机制和制度还不完善,因此,在市场不断改革、机制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会有各种问题出现,但是,不能因为在改革过程中遇到一些问题就阻断市场的发展。

IPO开闸是很正常的事情,市场没有必要过度反应。因为IPO重启是必然的,不可阻挡。最关键的并不是IPO重启后会吸走多少资金,而是中国经济和上市公司的基本面变化主导A股未来的走势。经济形势和上市公司基本面好转,即使IPO重启,股市也会有继续上升的后劲;经济形势和上市公司基本面没有明显好转,即使没有IPO重启,股市也没有上涨的动力。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