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尹中立:警惕全球资本流向生变

尹中立:警惕全球资本流向生变

经济参考报2013年07月09日10:23分类:大盘解析

要明白当下发生的事情,我们需要历史的眼光。2001年至2012年间,以中国为首的金砖国家不仅经济增长领先于全球各国,股市的表现同样十分抢眼,最大涨幅都在3至6倍左右。房地产市场同样如火如荼,金砖国家中心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平均涨幅都在2至5倍。截至去年底,按照绝对价格计算,金砖国家房价最高的城市不是北京、上海,而是印度的孟买,高端的住宅价格达到5万美元/平方米。

当国人在为房地产调控而大伤脑筋的时候,我们不妨将眼光看远一点。不仅中国的房价在快速上涨,所有金砖国家的房价都在飙升。这说明,不仅是所谓城市化、工业化推高了房价上涨,房价上涨的背后还有更深层次的原因,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国际资本不断向金砖国家流动。

十年前,高盛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之所以能够准确提出“金砖国家”的概念,其逻辑起点应该是美国的货币政策进入扩张期,即“美元进入熊市”。从历史上看,只要美元进入熊市,国际资本必然会重新配置,从发达国家流向发展中国家,资本所到之处都是一片欣欣向荣。在80年代的美元下跌周期中,崛起的是亚洲“四小龙”。过去十余年所谓“金砖四国”的崛起就是当年亚洲“四小龙”故事的翻版。

对于股市或商品期货投资者而言,结果比开头更重要。1996年开始美元进入上升周期,接下来的故事就是“亚洲金融危机”。曾经繁华的香港、台湾、泰国、韩国的股市与楼市都进入了熊市,有些市场的最大跌幅超过70%。

当前的美元走势及其基本面与1996年相当类似,金砖国家需要警惕当年亚洲“四小龙”的教训。

打铁还需自身硬,在我们还没有找到新的国际货币体系之前,要防范美国货币政策调整所带来的风险,最关键是要把自己的潜在风险一一排除。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在经过十余年的经济扩张后,我国的政府部门和企业部门已经累积了相当大的债务风险。高负债与产能过剩叠加在一起就意味着金融风险。

年初以来,有关部门相继出台一系列政策都是为了控制和化解这些潜在的风险隐患。6月底,人民银行开始减缓向银行投放流动性,一度导致银行间市场利率飙升,被市场称之为“压力测试”。这些都是为了应对全球资本流向改变而付出的努力。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看清楚上述大趋势是至关重要的。年初以来,不少机构投资者一直在强调蓝筹股的低估值,但半年下来损失惨重。除了银行股以外,其他所谓的蓝筹股都跌幅巨大,煤炭、钢铁、化工、保险、工程机械等行业的指数跌幅都在30%左右。从国际资本流动的规律看,这些都是正常现象。笔者认为,现在只是市场预期的改变,对中国经济及股市的真正考验还没有到来,除非美国经济复苏不及预期,美国的货币政策迟迟不作调整。

按照笔者的逻辑推理,曾经最牛的中国房地产市场也即将进入下跌周期。过去十余年来,无论是什么时间买房子都可以获得盈利,房地产投资成为国人最理想的投资场。很多人都相信“房价只涨不跌”的神话,当国际资本流向发生逆转,这个神话到了结束的时候。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