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沪指跌逾2% 二次探底初露端倪

沪指跌逾2% 二次探底初露端倪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9日09:16分类:大势研判

核心提示:周一两市股指再遭重挫,沪深两市股指收盘均跌逾2%,初步显露出二次探底的迹象。分析人士认为,从中期看,股指弱势震荡仍是大概率事件。

⊙记者 潘圣韬 董铮铮○编辑李剑锋

本周一,沪深股指分别大跌2.44%和2.79%,沪指再度失守2000点,并把前一周的反弹成果悉数抹去。分析人士认为,股指的大幅调整再次印证了当前市场情绪的不稳,临近宏观数据披露的时间窗口,大家对于经济的担忧情绪再度升温,成为压制市场的主要因素,从中期看,股指弱势震荡仍是大概率事件。

最近一段时间,尽管资金面逐步回归正常水平,投资者乐观情绪有所升温,但市场的反弹根基仍显薄弱。本周一,两市在未有明显利空的情况下再遭重挫,沪深两市股指收盘均跌逾2%,初步显露出二次探底的迹象。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个别题材性品种有所表现,行业板块集体陷入低迷,市场热点堪称匮乏。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1958.27点,跌48.93点,跌幅为2.44%;深证成指报7637.63点,跌218.96点,跌幅为2.79%。两市共计成交1500亿元,较上周五减少约200亿元。

指数大跌之际,个股也陷入普跌。盘面上看,昨日除了金改等少数题材,市场并未出现明显热点。创业板指昨日录得2.52%的跌幅,与两市大盘表现相近,说明大小盘股之间的分化现象并不明显。

从可能导致的下跌原因看,券商分析师大多认为主要是市场对于经济忧虑情绪的上升。

招商证券分析师陈文招认为,有两点迹象值得关注:一是尽管银行间利率明显回落,但实体领域的资金利率下滑并不明显,长三角和珠三角票据直贴利率(6个月)当前仍在6%左右,说明资金的紧张对实体经济层面的影响已经开始并可能存在一段时间;二是中央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举措将非常有限,经济增长和盈利增长的压力将会继续存在,近期市场一致的盈利预期已处于下调过程之中。

有分析人士还指出,接下来重要的宏观数据即将披露,这也会令市场情绪暂时处于观望之中。

实际上,从中期动力而言,不少分析人士也表示,A股目前并不具备持续反弹的基础。东方证券首席策略师邵宇判断,前期的负面因素已经基本有所反应,市场情绪已有所修复,但对于反弹不能抱过高期望,经济和改革都不支持市场大幅向上,市场维持震荡的概率比较高。

这样的观点在券商中具有一定普遍性。在此整体判断下,陈文招认为,简单有效的策略仍然是放弃波动操作,坚持具有长期成长的个别行业和公司,如医药、大众食品饮料、环保等,用时间换空间。

周一,期指震荡收跌。主力合约跌47点,跌幅2.16%。从期现价差看,IF1307合约贴水近35点,价差有所收敛。从持仓排名看,IF1307合约多空双方均表现得较为谨慎,收盘总持仓在连续6日回升之后出现小幅下降。市场人士认为,经济基本面持续疲弱仍对期指走势形成一定的压制,期指短线弱势震荡的可能性较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