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基金疯抢成长股 创业板公司频遭“举牌”

基金疯抢成长股 创业板公司频遭“举牌”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9日09:09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前有飞利信,近有东方财富,创业板上市公司屡屡遭基金公司“举牌”。昨日华商基金与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华商基金旗下华商盛世成长股基近期增持东方财富后,所持有该股股份已占公司总股本的5.0314%。华商基金表示,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或减持东方财富股份的可能。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张亦文

历史高位增持近200万股

昨日晚间,华商基金及东方财富发布公告称,华商盛世成长股基在7月4日增持东方财富1999987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976%。本次增持后,华商盛世成长持有该公司合计3381114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0314%,触及“举牌线”。

华商基金表示,本次增持不会对公司的控股股东结构产生影响,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继续增持或减持东方财富股份的可能。

值得一提的是,华商基金增持之际,也是东方财富股价迭创新高之时。

公开资料显示,7月4日东方财富收盘价为14.34元,由此推断,华商基金最近一次增持的成本价也在此附近。而该股价相对去年12月股价低点,已经上涨了4倍有余。

创业板公司屡遭“举牌”

在此轮行情中,创业板股票走势一骑绝尘,不但创下历史高点,也在屡次大跌中充当市场反弹“急先锋”。然而,由于创业板股票盘子较小,股票流通股数量有限,这也使得基金在追捧的过程中一不小心就触及了“举牌线”。

与东方财富如出一辙,此前银河基金也由于增持飞利信至“举牌线”而进行信息披露。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公募基金对新兴产业的追捧态度。

虽然昨日创业板指数有所调整,但多数基金经理仍对创业板抱有“短空长多”的看法。

“短期来看,宏观政策变化、主板走势、以及未来IPO推出后对股指的冲击影响等,都构成创业板的回调风险。尤其是市场资金面对创业板的影响可能最为明显,直接导致创业板的补跌。”海富通基金认为,长期而言,创业板指数将会类似道琼斯和标普,不断创新高。

有“举牌之名”而无“举牌之实”?

不过就“举牌”论“举牌”,基金持有上市公司总股本5%是否受到举牌相关条例的牵制,则还是个疑问。

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一个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5%后,通过证券交易所的证券交易,其拥有权益的股份占该上市公司已发行股份的比例每增加或者减少5%,应当依照前款规定进行报告和公告。在报告期限内,以及作出报告、公告后2日内,不得再行买卖上市公司的股票。

此外,根据规定,以后相关股东每增加1%,都要公告,且在公告期停止买入。一般来讲,相关股东买入后6个月内不能卖出,否则收益归上市公司所有。

不过有业内资深人士昨日对记者表示,由于公募基金是无数持有人资产总和,上述规定未必能够对基金有所牵制。但是此前确有某QFII基金因持有贵糖股份超过5%而被迫正式“举牌”,公募基金与QFII基金属于同类产品,是否会被按照达到举牌线要求尚存疑问。

“事实上,现在很多基金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超过5%之后,只是简单公告一下,未来是否会在6个月内进行买卖则缺少严格的监控。”上述人士告诉记者,这中间确实是一个界定较为模糊的地带。

不过没有争议的是,基金增持并无改变上市公司股东结构的意图。与此前银河基金的表态如出一辙,华商基金也强调,本次增持不会对公司的控股股东结构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