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97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增幅达100%

97家公司预计中期业绩增幅达100%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9日08:33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截至7月8日,991家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了201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超过六成公司明确业绩向好,预计业绩下滑或亏损的公司不到四成,另有部分公司表示业绩具有不确定性。

□本报记者 李阳丹

根据同花顺iFinD提供的数据,截至7月8日,991家上市公司已经公布了2013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超过六成公司明确业绩向好,预计业绩下滑或亏损的公司不到四成,另有部分公司表示业绩具有不确定性。总体来看,上市公司今年中期业绩符合预期,部分公司增长超预期。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中期分配出现了不少高送转,这些公司受到资金追捧。

业绩略增公司占比较高

尽管中期预告报喜的公司绝对数量较多,但其中预增和扭亏的公司并不多,而略增的公司比例更大。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991家公司中,业绩预增的公司有140家,占比14.13%,扭亏的公司有54家,占比5.45%,略增的有294家,占比达到29.67%。而报忧的公司占比为36.13%,其中首亏公司54家,占比5.45%,续亏公司87家,占比8.78%,预减和略减的公司分别为117家和100家,占比分别为11.81%和10.09%。

尽管上半年宏观经济复苏乏力,工业企业整体收入增长表现平平,不少投资机构也未对中报业绩报以较高期待,不过这些并不妨碍一些公司取得大幅增长的业绩。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已公布中期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有97家公司业绩增幅达到100%以上。

业绩增幅较大的公司中,不少由于去年基数较低,甚至为亏损,因而取得较大的增幅,也有不少公司基本面出现了明显变化。

彩虹精化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110万元至3148万元,增长幅度达到3976%至4026%,其在一季报中就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9倍左右。根据公司公告,业绩大幅提升主要由于转让控股子公司北京纳尔特保温节能材料有限公司52%股权,产生了投资收益,增加公司合并报表利润约1600万元。

比亚迪预增幅度高达2973%,公司在一季度报告里表示,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预计集团汽车销量同比有所增加;二是集团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收入及利润的大幅增长;三是太阳能业务受益于全球光伏市场竞争程度的缓和,光伏产品价格略有回升,太阳能业务亏损有所收窄。

分行业来看,电力、建筑、保险、家电、房地产、医药等行业上半年的盈利增长较快,而钢铁、机械、航运港口、煤炭、有色金属等强周期性行业上半年盈利情况仍不容乐观。

中期高送转方案迭出

中期分配往年在A股并不多见,但近两年随着中小板和创业板公司活跃,中期分配逐渐增多,而今年更有一些公司提前披露高送转预案,引得资金纷纷追捧。

海格通信控股股东广州无线电集团有限公司提议公司2013年中期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每10股转增10股。智云股份也提出10股转增10股的预案。向日葵的实际控制人吴建龙更提出每10股转增12股的高转增方案。新疆浩源则拟以公司未分配利润向股东每10股送6股。

能够提出高送转预案的公司,往往有不错的业绩支撑。光伏行业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出现好转迹象,这让向日葵的光伏产品销售价格稳中有升,使得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有望扭亏为盈。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2000万元-3500万元,而去年同期为亏损16819.95万元。

业绩改善加上高送转方案使得向日葵备受二级市场追捧。公司高送转方案出台便引得股价开盘一字涨停。最近十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最高涨幅已经超过50%。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