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机会VS风险 多空迷雾演绎中报“悲喜剧”

机会VS风险 多空迷雾演绎中报“悲喜剧”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9日08:27分类:股市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流动性格局偏紧,IPO重启渐近,风险偏好高企,这将使得本轮中报大戏的“悲喜剧”色彩更加浓厚,个股特别是成长股的两极分化将真正开启。

一年一度的中报大戏已经播出了“片头曲”:目前已预披露中报企业的预增比例较高,但不少明星成长股却陷入业绩不及预期的尴尬境地。接下来,中报大戏将正式上演,在人心思涨以及探寻结构性机会的市场环境下,中报业绩或成为投资者倚靠的逆袭砝码之一,业绩秀PK利空潮的最终结局还有待继续观察。

□本报记者 李波

昨日沪深股指大幅下挫,食品饮料、房地产、金融板块表现相对抗跌,良好的中报业绩成为其跑赢大盘的关键。目前,中报业绩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结构性机会也将由此展开。不过另一方面,中报业绩风险也会同时释放,疲弱的市场环境甚至可能加剧业绩变脸的杀伤力。当前经济增速放缓,流动性格局偏紧,IPO重启渐近,风险偏好高企,这将使得本轮中报大戏的“悲喜剧”色彩更加浓厚,个股特别是成长股的两极分化将真正开启。

指数大跌

业绩构筑“防火墙”

昨日沪深股指弱势震荡,沪综指收盘大跌48.93点,跌幅为2.44%。行业板块全线尽墨,其中,食品饮料、金融服务和房地产板块跌幅较小,分别下跌1.68%、1.88%、2.07%,渤海租赁、香溢融通、浙江东日逆势涨停。

分析人士指出,作为决定股价的重要因素,中报的意义不言而喻。除了前期超跌的因素之外,上述板块昨日相对抗跌的关键因素在于中报业绩较为确定。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7月8日,两市共有996只个股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有138只预增,134只续盈,297只略增,54只扭亏;113只预减,84只续亏,55只首亏,105只略减;预喜比例达64%。

分行业来看,食品饮料和房地产的业绩优势较为明显。目前有24家食品饮料公司披露了中报预告,其中有21家预喜,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或超过30%,贝因美净利润增速达到110%;房地产板块也有19家公司披露了2013年半年报预告,其中,世荣兆业、南国置业、滨江集团、世联地产等7家公司净利润预计同比增幅在100%以上。金融板块尽管目前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不多,仅有宁波银行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20%,业绩预期整体向好。

目前,中报业绩已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预计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房地产板块短期有望跑赢大盘。另一方面,当前市场面临着经济增长放缓、货币政策中性、国际热钱回流、IPO压力渐近等多重压力,中报恐难掀起趋势性行情,中报大戏仍将以结构性机会为主。特别是,由于经济数据持续疲弱,机构纷纷下调了对下半年国内经济增速的预期,这或对业绩浪的成色带来一定扰动和压制。

机会VS风险

“悲喜剧”色彩趋浓

一年一度的中报大戏即将正式拉开帷幕,鉴于历次中报总能勾勒新的投资路线图,并点燃市场对于高送转、预增的炒作热情,而本轮中报大戏恰逢市场弱势震荡之际,其能否给当前的市场带来“兴奋点”,就更加值得关注了。

从近期市场表现来看,资金对于中报的敏感度并未因为大盘的疲弱而降低。这种敏感不仅体现在对“超预期”的炒作热情,同样也表现为坚决的获利兑现和果断的抛售避险。

比如,随着6月28日证交所公布中报预披露时间表,中报第一股华平股份于7月1日涨停;而作为高送转第一股,智云股份自上周宣布中期高送转方案后就受到资金热捧,连续涨停;7月6日和7月8日公布中报预增的东宝生物、安科瑞和彩虹精化也于昨日逆势涨停。

与此同时,此前遭遇爆炒的高送转概念股新疆浩源,在公布方案后遭遇“见光死”破位下行;高乐股份在7月2日公布中报预增之后便连续下挫;而吴通通讯等业绩变脸的个股更在昨日应声跌停。

可见,中报是机会,也是压力,一方面能够激活结构性行情,另一方面也会引发业绩杀风险,目前由中报导致的冰火两重天现象已初露端倪。特别是,在当前上有宏观经济压力、下有权重护盘支撑、中有流动性和IPO扰动的背景下,市场或延续震荡格局。这一方面为资金提供了炒作中报行情的基础,会催生部分走出独立行情的中报牛股;另一方面,风险偏好居高不下,也使得业绩低于预期的个股更易遭遇抛售。

需要注意的是,本周是创业板和中小板集中披露业绩预告的时间段。业内人士认为,虽然个股可能仍有业绩亮点,但整体盈利情况难以乐观,这或会对市场特别是小盘股形成一定压力,小盘股内部的分化将真正启动。

总体来看,疲弱的市场格局、迷茫的宏观环境,将导致本轮中报大戏的“悲喜剧”色彩更加浓重。投资者需要规避盈利下调风险较大的板块和个股,择机介入具备业绩支撑且股价尚未透支业绩预期的品种。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