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跳水行情释放“博傻”警示信号

创业板跳水行情释放“博傻”警示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9日07:33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创业板大幅上涨,与大盘股走势形成明显差异,个股遭遇市场疯狂炒作,创业板已经进入典型的“博傻期”。近日市场连续调整释放出“博傻”警示信号,市场风格也开始出现调整迹象,随着中期业绩陆续公布和IPO渐行渐近,短期创业板将继续面临调整压力。

新华社记者武卫红

广州(CNFIN.COM / XINHUA08.COM)--经过上周短暂调整后,本周首个交易日创业板指再次上演大幅跳水行情。截至当天收盘,创业板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跌幅接近7%。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创业板大幅上涨,与大盘股走势形成明显差异,个股遭遇市场疯狂炒作,创业板已经进入典型的“博傻期”。近日市场连续调整释放出“博傻”警示信号,市场风格也开始出现调整迹象,随着中期业绩陆续公布和IPO渐行渐近,短期创业板将继续面临调整压力。

——创业板指连续跳水 警示“博傻”风险

本周首个交易日创业板开盘跳空低开,随后大幅跳水,最低跌幅接近4%。虽然早盘触底后一度反弹,但午盘后再次走低。截至收盘,创业板指跌2.52%,报1030.60点。其中,华谊嘉信、新宙邦、晶盛机电、联创技能等8股跌停。

个股表现看,当天只有34只创业板股票收红,近期表现强势的个股普遍大幅下跌,180多只个股跌幅超过5%。

其实创业板指的调整上周就已开始。上周创业板指一度强劲反弹,但在创出1108.48点的阶段性新高后一路下滑。上周五尾盘股指大幅跳水,收盘跌2.82%,收报1057点。

市场人士分析,IPO重启风声再起是诱发今天创业板指大幅下挫的原因。市场消息称,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方案将在7月20日前后公布,中断了9个月的IPO有望在月底重启,而本轮重启将以批量发行为方式,首批约30家企业有望集中发行。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十项意见中有一项专门针对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其中“适当放宽创业板对创新型、成长型企业的财务准入标准”为徘徊多年的创业板准入标准调整打开了空间。这两大因素共同对市场构成压力。

长江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刘开忠认为,创业板指跳水应该是市场恐高心理和获利盘回吐共同作用的结果。创业板连续“高烧不退”,近日出现调整给“博傻”发出了强烈的警示信号。

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股票市盈率明显过高,一些上百倍市盈率的股票仍不断走高,这就是典型的“博傻”高潮阶段。

而从中小股民心态看,投资股票的人都存在“最大傻瓜”预期。80倍市盈率买进的人,总认为有更大傻瓜会在90倍市盈率的高位接盘。这就是所谓的“博傻”。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从技术上看,创业板指今年分别在5月27日、6月17日和7月3日接近或达到1100点一线时遇阻回落,而且调整幅度都比较大,股指跳水发出了调整的警示信号。

——中期业绩将考验创业板

从基本面看,对市场造成压力的还包括即将陆续公布的中期业绩。上半年创业板指疯狂上涨,十多只个股涨幅超过一倍。但上半年上涨行情主要是资金炒作驱动,缺少基本面因素支撑的创业板市场终将面临调整。

国金证券在其7月策略报告中指出,随着中期报告即将揭幕,创业板和中小板中的大部分个股,或将接受业绩下调的洗礼。

该家券商分析认为,经历了6月狂风暴雨般的下跌之后,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紧张局面的缓解,市场注意力将再次转移至基本面上,这会对大盘和个股形成考验。而今年创业板业绩不达预期是大概率事件,业绩大规模下调后将会对创业板大部分股票形成考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60多家创业板公司已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共有20多家公司业绩预减和亏损。随着中报陆续发布,个股走势势必随业绩情况发生分化。业绩符合预期、成长性确定的公司依旧会受到资金青睐。虽然不排除一些公司股价会在“高送转”等概念刺激下继续上涨,但长期而言,只有真正具备成长性、业绩增长符合预期的优质公司,才会再创新高。

证监会日前发文修订创业板半年报准则,更强调揭示风险,要求分析说明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以及订单情况,并细化了利润分配预案的具体披露内容。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创业板公司华平股份将率先于7月13日披露半年报。仅7月份,深沪两市将有218家公司公布2013年的中报业绩。

——“风格转换”迹象渐显

分析人士表示,IPO重启传言是影响周一创业板下跌的一个利空因素,而市场一直期待的“风格转换”也将对创业板指短期走势构成压力。

上半年创业板指一枝独秀,市场一直期待风格转换。而近日大盘股走势相对稳定,创业板指却连续跳水,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风格转换”可能正在到来,将对创业板短期走势构成压力。

随着市场逐步走稳,上周资金也有逐步建仓之势,而大盘蓝筹股受到资金青睐的现象较为明显,多数集中在银行和房地产行业。

金百临咨询公司认为,传统产业股因为低估值和业绩成长趋势相对乐观,得到了资金青睐。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产业资本对大盘蓝筹股的增持态度非常积极。共有97家公司的股东增持了4.46亿股,增持市值为47.03亿元,相比5月份65家公司增持1.21亿股,增持市值6.25亿元,有明显加速态势。

中证网分析认为,资金仍然偏向周期股,但考虑到地产板块有利好消息刺激,因此尚不能认为市场偏好已经转向。不过进入7月,基金排名完毕,中报开始披露,IPO渐行渐近,令投资者难以再放心买入创业板。此前数次尝试但未能成功的“风格转换”似乎又迎来了新的开启时点。

成吉思汗基金管理公司表示,IPO重启将是对创业板最致命的冲击。新股发行机制改革旨在解决新股发行价过高的问题,对A股长期利好但短期利空,新一批相比以前更低定价的新股会冲击原来高估值的股票,尤其创业板高估值股票。

此外,从资本面看,IPO重启也将分流一部分资金。业内预计,创业板公司在IPO重启后率先批量发行的概率比较大。

[责任编辑:李澎]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