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IPO重启会是压垮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IPO重启会是压垮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吗?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08日16:4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上周末,关于IPO即将重启的消息充斥着A股市场,这次证监会并没有出面辟谣,因此股民们猜测IPO将于近期重启的可能性很大。这个曾是股民排队争抢的香饽饽现在反倒成了心头刺。

信息不对称让中国股市产生这样一个有意思的信息传播途径:先是放出消息,如果被澄清那就是假的,如果相关部门保持沉默或者顾左右而言他,那极有可能便是真的。

上周末,关于IPO即将重启的消息充斥着A股市场,这次证监会并没有出面辟谣,因此股民们猜测IPO将于近期重启的可能性很大。这个曾是股民排队争抢的香饽饽现在反倒成了心头刺。

证监会其实一直在为重启做着铺垫,在核查财务、整顿投行、严查中介以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等一系列动作后,IPO重启看来只是个“时间问题”,笔者认为决定这个时间的并不是证监会,而是场外资金,股票在证监会手里,但是钱却不在市场中。

6月A股“股灾”正是因为缺钱引起的,进入7月,A股跌势走缓。而大量资金频频抢在尾盘入市抢筹中石油、工行这样的蓝筹股似乎也营造了场外资金入场的样子,但事情的真像却并非如此,数据显示,6月以来,上市公司重要股东持续掏空股市,累计套现金额超过了138亿元天量,而同期斥资增持的金额仅为63亿元。即便是在A股暴跌之后,7月以来发布的公告显示,减持套现的数额接近25亿元,同期增持金额仅8.3亿元。产业资本仍在不断撤退。

另一方面,过去18个交易周中,全球基金经理累计有16周将旗下资金快速撤出中国股市。截至6月5日的5个交易日内的撤资量就达到8.34亿美元,创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大流出规模。

上周还传来消息,18年前因“3·27”国债事件而被迫消失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国债期货有望近期重出“江湖”。这无疑将使得更多的人追逐国债,而放弃股市。

一方面是场外资金由多变少,另一方面则是排队企业由减变增。

虽然证监会利用财务审查将IPO堰塞湖的水位退掉了1/3。不过,随着IPO将重启的消息出炉,市场上的排队上市企业也由减变增,截止到7月4日,IPO排队企业又增至746家,仅一个月时间就新增了80家。

由此看来,市场上“重新聚拢股市人气,催生市场赚钱效应”的说辞更像是投行在哄A股把门打开的假话:现在中国股市不缺股票,缺的是钱,如果IPO七月重启会不会分流市场上的资金,成为压垮股市的最后一根稻草?(白山)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