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华宝兴业陷“内幕交易门” 祸起盛运股份

华宝兴业陷“内幕交易门” 祸起盛运股份

中国资本证券网2013年07月08日13:44分类:上市公司

来不及享受胜利的喜悦,刚率领华宝兴业新兴产业登上股基‘中考’亚军之位的郭鹏飞便被老东家一纸停职公告打落谷底。

7月1日晚间,华宝兴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公告称,证监会上海稽查局决定对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基金在交易盛运股份时涉嫌违反《证券法》的有关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证监会网站日前刚公布了对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原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吴春永等参与内幕交易人士的处罚决定。华宝兴业这次事件也向整个基金业敲响了警钟。

祸起盛运股份

创业板上市公司盛运股份绊倒了郭鹏飞。

此前盛运股份曾披露,公司高管刘玉斌因涉嫌泄露内幕交易信息而被上海稽查局立案调查。此次立案调查事项,涉及刘玉斌2011年发生的相关事情。

而从华宝兴业基金透露的消息来看,上海稽查局对郭鹏飞的调查事项也发生在2011年2月期间,市场因此猜测两人或有牵连。

更有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的话称,刘玉斌和郭鹏飞双双被调查,与2011年2月盛运股份“高送转”方案提前泄密难脱干系。证监会从当时的电话录音中发现,郭向卖方研究员询问盛运股份高送转一事,其后又在公司发过内部邮件,提示盛运股份有高送转预期。

时间倒回到2011年一季度,当时在A股尚声名不显的盛运股份突然于1月底启动上涨,短短1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25.81%,远远跑在了创业板之前,同期创业板综指涨幅仅为7.55%。

直到2月17日,盛运股份一纸业绩快报才揭开股价上涨之谜。原来公司计划在2010年年报中提出“每10股转增10股”的利润分配方案。

彼时正值建仓期的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开始与盛运股份结缘。资料显示,2011年一季度,该基金已稳坐盛运股份第三大流通股股东之位,持股数为154.99万股,其后不但一直不离不弃,从2012年二季度起更将其“提擢”为重仓股。

今年一季度,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已经跃居盛运股份第二大流通股东,重仓614万股。而头顶着环保和重组双重概念的盛运股份最近半年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也确实出色,从去年10月底的13元左右一直飙升至30多元,涨幅已然接近150%,去年上半年的涨幅超过66%。可以说,华宝兴业新兴产业能够坐上半年业绩榜第二把交椅,盛运股份功不可没。

华宝兴业的尴尬

这次调查事件将一向低调的华宝兴业基金推向了风口浪尖,同时亦令公司上半年出色的业绩蒙上尘垢。

今年上半年,凭借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华宝兴业先进成长等多只基金的出色表现,华宝兴业基金在绝对收益榜上的排行攀升至第7位。

不过,囿于市场风格,华宝兴业旗下偏股型基金业绩却出现大幅分化。上半年华宝兴业新兴产业借力成长股跃升亚军之位,但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却受累于资源股下跌,以-26.76%的净值跌幅排在榜尾。

据悉,除了掌管华宝新兴产业以外,郭鹏飞还管理着华宝兴业宝康灵活配置。为配合案件调查,华宝兴业目前已暂停郭鹏飞的职务,改由其他基金经理代理。由于事件仍未定性,目前郭鹏飞还在公司上班,并未受到控制。

尽管华宝兴业声称,调查所涉交易对新兴产业基金投资人利益并未造成损失,公司目前日常经营及基金管理工作也正常。但得力干将突然被调查,还是令公司多年辛苦建立的品牌声誉受到质疑,华宝兴业新兴产业的业绩前景也不可避免地因此蒙上阴影。

内幕交易监管升级

郭鹏飞事件给基金公司敲响了警钟,未来如何进一步防范内幕交易无疑将成为基金公司布防的重点。

据了解,这种互相打听上市公司内幕消息的现象在业内非常流行,以前基金经理、研究员等并不避讳在电话中谈论相关消息,如今随着监管层监控力度的加大,这种做法已经被不少基金公司禁止。

事实上,2011年年底,证监会前任主席郭树清曾提出,证监会对内幕交易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打击一起。同时他还呼吁,投资者要多向证监会提供内幕交易的线索。

其后,监管层对基金业的监管重点逐渐从“老鼠仓”扩大至内幕交易。随着证监会监管打击力度的加大,不少内幕交易案件逐渐浮出水面,部分基金从业人员也牵涉其中。

最新被曝出的案例来自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原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吴春永。据悉,2010年4到5月间,在宏达股份拟将西藏天仁矿业有限公司拥有的矿产资源注入上市公司的过程中,时任宏达股份总设计师的包维春作为内幕信息知情人存在泄露内幕信息行为,时任四川路桥证券部副经理的冯振民、时任交银施罗德基金公司专户投资部投资经理的吴春永则存在内幕交易行为。

最终,上述三人因泄露内幕信息及内幕交易被证监会警告,并各罚款30万元。而吴春永也于2012年离开交银施罗德基金。

前车之覆,后车之鉴。目前深圳辖区下的基金公司都开始将内幕交易防控作为公司内控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基金公司缺乏有效的手段对员工个人行为进行全方位监控、内幕交易的识别标准尚不明晰等原因,建立真正有效的内幕交易防控机制尚非易事。

至于被卷入内幕交易调查的郭鹏飞将有怎样的结局,还有待证监会调查结果的进一步披露。(新金融观察报)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