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余额宝能给天弘基金多少收益? 内蒙君正预估2300万疑为哄抬股价

余额宝能给天弘基金多少收益? 内蒙君正预估2300万疑为哄抬股价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赵明超  ○编辑 张亦文

借助余额宝概念,内蒙君正短短15个交易日,股价已经接近翻倍。内蒙君正近日公告称,初步按天弘基金的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率计提标准计算,天弘基金因该货币基金增加的营业收入约为2300万元。但公告并没详细说明该收入的时间段。而记者分析后发现,上半年余额宝给天弘基金增加的营业收入仅为42万元,持有天弘基金36%股份的内蒙君正,间接获益只有15万元左右。

收益被放大

自6月13日天弘基金联合推出余额宝以来,内蒙君正就踏上了股价飙涨之路。截至7月5日,短短15个交易日内多次涨停,同6月13日价格相比,股价接近翻番。

由于股价异动停牌的内蒙君正,7月5日发布公告称“初步按天弘基金的管理费和销售服务费率计提标准计算,天弘基金因该货币基金增加的营业收入约为2,300万元,对我公司的上半年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

从字面意思看,天弘基金会增加营业收入约2300万元,紧接着就说“对我公司的上半年利润不构成重大影响”,给投资者造成天弘基金短短10多天已经收入2300万元的错觉。据计算,上半年天弘基金因余额宝产品的营业收入应该在40多万元。

对于公募基金公司来说,其收益来源主要为基金管理费,这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产品规模和管理费率,规模大了管理费才能增多,高费率带来高收入。然而记者分析后发现,余额宝产品这两个方面均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内蒙君正公告中的2300万元收入,只是假设该基金规模扩大后能给该基金带来的年度收入,不是上半年已经取得的收入。

一般情况下,类似天弘增利宝这种货币市场基金产品,基金管理费非常低,年化管理费率为0.33%左右,通过银行渠道销售产品,渠道话语权较弱的基金公司,还要给银行支付一定比例的尾随佣金,而基金公司发行货币基金,也主要是冲规模,真正带来的利润并不多。

天弘推出的增利宝货币基金,投资者购买这款产品的年化费用率为0.63%,其中0.08%是银行托管费用,销售服务费用为0.25%,管理费为0.3%。天弘基金表示,他们支付给支付宝的费用,主要是给支付宝平台端口租赁费用和技术支持服务费用,和银行渠道相比费用稍低一点。但业内人士透露,除银行托管费用交给银行以外,消费服务费要完全交给支付宝,管理费也要交一部分给支付宝,留给天弘基金的相当有限。

公开数据显示,从6月13日推出到6月底,增利宝基金规模已经达到57亿元,按此规模持有一年,即使基金管理费全部被天弘基金拿走,其管理费收入也仅为1710万元。由于该基金规模是持续增加的,截至6月底,投资者持有该基金的平均天数,只有9天左右,天弘基金上半年获得的收入应该只有40多万元。即使按年度管理费2300万元计算,上半年天弘基金获得的管理费收入也仅有56.7万元。

余额宝规模不会无限大

对于天弘基金而言,在管理费率固定的情况下,管理费用的提高源于管理规模的增加,但是目前来看,该基金的规模并非无限大。

首先,支付宝已经明确表示,不排除和其他基金公司推出类似产品或者创新产品,如果竞争者进入,天弘基金目前的独占地位会受到挑战。

其次,目前市场上最大的货币市场基金规模为400亿元左右,业内预计天弘增利宝产品或可达到一二百亿的规模,达到三四百亿元以上规模可能性不大。

再次,业内人士透露,余额宝投资者的信息,天弘基金除了姓名和身份证号以外,天弘基金没有任何投资者的个人信息,这种大数据信息是支付宝的核心优势所在,没有投资者信息的天弘基金,基金销售完全掌控在支付宝手里,其得到的收益显然不会太多。

最后,余额宝的推出,正值年中钱荒之际,货币基金的收益水涨船高,使得天弘增利宝产品7天年化收益率最高超过6%,在高收益吸引下,加快了投资者储蓄搬家进程,在钱荒缓解后,货币基金收益率必然会降低到正常水平,其规模是否会持续快速增加,有待市场考验。

内蒙君正大股东股权频频质押

另外,据内蒙君正公告,从2012年11月以来,在短短7个多月时间内,其控股股东杜江涛已经多次办理股权质押登记手续:去年11月1日,将2000万股股权质押给建行内蒙古分行;去年12月20日,将4500万股股权质押给华宸信托;2013年3月29日,将15000万股股权质押给华能贵诚信托;2013年6月18日,将6640万股股权质押给中江国际信托;7月2日,杜江涛与国信证券签订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协议,将3950万股股权质押给国信证券。截至7月2日,杜江涛持有内蒙君正股份总数46800万股,其中已质押股份为44090万股,占其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94.21%。

业内人士表示,控股股东将持有的94%的股份予以质押,且大部分质押给信托公司,由于信托公司风险防范非常严格,目前行业对于股权质押率普遍要求是,主板50%以下、中小板40%以下、创业板30%以下,一旦股价跌破警戒线,信托公司就会要求追加抵押,对于几乎将全部持股质押的股东来说,无论如何是不想让股价下跌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