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新兴产业成就“高帅富” “矮矬穷”祸起周期行业

新兴产业成就“高帅富” “矮矬穷”祸起周期行业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公募基金完美演绎了上半场。

在上半年“开局完美结局糟糕”的股市中,公募基金在大盘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偏股基金整体上涨5.66%,远超同期市场表现,更有6成基金跑赢业绩比较基准10%以上。

在整体表现上佳的基金中,却掩饰不住基金内部业绩的巨大分化:新兴产业主题基金春风得意马蹄疾,八成基金取得正收益;而周期行业基金屋漏偏逢连夜雨,在市场行情下跌情况下,资源价格节节走低,大幅拖累相关主题基金业绩。这也使得基金首尾业绩相差近70%,在短短半年时间内,大盘涨跌相差不大的情况下,这种巨大差距相当罕见。

业绩表现优秀的基金,制胜法宝源于抓住了新兴产业概念股的优异表现,几乎是当年“5·19”行情的重演,当年单兵作战的网络概念股,如今演变成环保、新能源、医药、电子等多兵种作战的集团军,在经济深度转型的背景下,这些新兴产业仿佛是璀璨的烟花,穿越了大盘下跌的黑夜,找到了业绩持续飙涨的法宝。

绩差基金的尴尬,则源于重仓煤炭、有色和建材等周期股,在经济调整的背景下,此前依靠投资拉动的模式一去不复返,加上实体经济数据欠佳,这些行业遭遇史无前例的调整,如果说几年前重仓黄金是业绩制胜的法宝,今年则成了业绩增长的“毒药”。

在新兴产业和周期行业之间,“牛的更牛、熊的更熊”让基金业绩差距进一步拉大,在市场断崖式下跌的6月份,前期跌幅惨重的周期行业跌幅反而更重,而新兴产业概念股反而迅速迎来反弹。市场下跌没有缩小基金间业绩差距,反而使这一差距进一步放大。“'高富帅’基金更加富有,'矮矬穷’基金更加悲催”。

业内人士表示,在经济深度转型的大背景下,新兴产业迅猛发展毫无悬念,或许部分市场炒作的伪新兴产业概念股股价会一落千丈,但真正的新兴产业概念股会更加迅猛成长;而周期行业受经济调整影响,或许更坏的日子还没到来。如果基金经理不能适时调整顺势而为,这种基金间的业绩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本报记者 赵明超

基金首尾业绩相差近70%

今年上半年,市场完全可以用“开局完美结局糟糕”来形容:进入2013年以来,大盘延续去年12月初启动的上攻态势,在盘整几天后震荡上升,最终在2月18日创下2444.80点的阶段性新高,随后就掉头向下,尽管5月份有所反弹,但6月份的断崖式下跌将前期所有涨幅吞噬殆尽,在6月25日一度低探1849点,创下三年半来的新低。截至6月底收盘,上证综指半年整体下跌12.78%,该跌幅与沪深300指数跌幅相同。

统计数据显示,在市场整体下跌接近13%的环境下,公募偏股基金的整体业绩表现优异:海通证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整体上涨5.66%,混合型基金涨幅为3.82%,大幅跑赢同期市场表现。

在表现优秀的基金中,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以41.55%的半年度收益,成为当之无愧的年中业绩冠军,华宝兴业新兴产业、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紧随其后,分别以33.25%和32.82%位列二、三名,汇丰先锋低碳先锋基金、景顺内需增长、景顺增长二号、长盛电子信息产业、农银消费主题、景顺长城优选、汇丰晋信科技先锋等挤进前10,其中排名第10的汇丰晋信科技先锋收益率为29.01%。整体而言,业绩排名前10的基金,平均收益率超过32%。

而在业绩的另一端,多只基金正在遭遇亏损超过20%的尴尬。数据显示,华宝兴业资源优选年内亏损26.76%而垫底;易方达资源行业股票亏损幅度为26.10%,南方隆元产业主题基金亏损22.24%位列第三。此外,交银主题优选混合、东吴行业轮动、长信金利趋势、光大保德信均衡、广发内需增长混合、南方成份精选和中欧中小盘股票基金等均亏损超过14%,进入业绩排行榜后10名。

在基金整体业绩表现优异的同时,基金间的业绩分化非常明显:从年中基金业绩排行榜来看,表现最好的基金年内收益率超过40%,而表现最差的基金则亏损超过20%,位列榜首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和榜尾的华宝兴业资源优选,二者相差幅度高达68.31%。

在6月下旬的市场行情下探过程中,偏股基金间的业绩差距一度超过70%,截至6月26日,上投摩根新兴动力年内总回报为44.04%,而易方达资源行业基金年内则亏损26.43%,首尾相差一度达到惊人的70.47%。

记者统计发现,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偏股基金间的业绩差距达到70%左右,在中国公募基金发展史上相当罕见,此前仅在2007年上半年的单边暴涨行情中短暂出现过。2007年上半年,市场经历疯狂上涨行情,大盘从2070点一路上涨到3700多点,半年涨幅高达84%,在如此极端的上涨行情中,王亚伟管理的华夏大盘精选半年收益为109.5%,嘉实策略增长以32.34%的收益率垫底,首尾差距为77.16%。除了这种极端单边上涨行情,偏股基金之间的业绩差距从未这么大,即使在2009年春夏之际的单边上涨行情,还是在2008年的单边下跌行情中,偏股基金首尾业绩相差几乎全部在40%以内,今年上半年出现的这种情况,自2007年以来还是第一次。

偏股基金间的业绩分化为什么如此严重?海通证券分析师王广国认为,2013年上半年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突出,在上半年的震荡下跌结构性市场行情中,基金的主动管理能力变得日益重要,越来越多的基金经理开始淡化资产配置,优选行业,精选个股作为主要的投资逻辑,基金风格开始主导业绩表现。

从指数表现来看,今年上半年,主要指数中除了创业板指一骑绝尘上涨41.72%外,中证500、沪深300、上证指数中证100等主要指数均下跌。行业方面结构性行情也非常突出,生物制品、传媒、软件和医疗器械板块涨幅均超过30%,而传统周期行业有色、煤炭跌幅超过30%。

从月度表现来看,或许可以更清楚地看出结构性行情的市场特征。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显示,1月份大盘蓝筹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自下而上精选成长股的基金和医疗行业基金表现突出;2月份成长风格基金领涨,重配电子、信息技术的积极成长风格基金领涨,医药行业的基金也有良好表现,周期风格的基金业绩落后;3月份股市整体下挫,结构性机会继续分化,重仓安防、苹果产业链、传媒等的股票型基金表现抗跌;4月份股市,结构性行情在曲折中继续演绎;5月份成长风格基金延续强势,在市场隐隐的风格转换担忧中成长股再现强势;6月份仓位低和成长风格基金抗跌。

整体而言,今年上半年,成长风格基金强者恒强,周期、价值风格基金萎靡不振。新兴产业主题崛起,成为万众瞩目的“高帅富”,不仅净值增长率高,而且业绩表现稳健,给基金带来了不错的收益;而周期行业主题基金则成了“屌丝基金”,在经济增速和不达预期以及资金利率高位、资金面紧张的情况下,此类基金成为基金重灾区,前期暴跌的基金或许奢望通过加仓来扳回一局,但是6月份加速暴跌彻底让这些基金掉入悲催的深渊。

新兴产业成就“高帅富”基金

通过分析今年的绩优基金会发现,在业绩排名靠前的基金中,几乎是清一色的新兴产业主题基金。新兴产业、低碳先锋、内需动力、创新先锋、医疗主题等名词是这些基金的标签,他们重仓的股票几乎全部是新兴产业概念股,而今年以来这些概念股的良好表现,让这些新兴产业主题基金的业绩分外抢眼。

进一步分析这些新兴产业概念股的特征会发现,这些股票市值不大,大部分是中小板和创业板,而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指数飙涨,给这些基金带来了相当丰厚的收益。统计数据显示,创业板指数上半年涨幅超过40%,中小板指数涨幅5%左右,远远跑赢了同期大盘表现。

从基金定期报告可以看出,这些绩优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几乎全部是清一色的新兴产业概念股,包括科技信息、医药、环保、安防、智能电网等具有业绩支撑的行业个股。数据显示,在上半年业绩排名前50名的基金中,今年第一季度末的十大重仓股中,部分新兴产业大牛股被众多基金持有,其中大华股份进入23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业绩排名第1的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业绩排名第11位的广发核心精选、业绩排名第13至15为的上投摩根内需动力、农银汇理行业轮动和天治创新先锋等基金等五只基金,大华股份均是第一重仓股。

大华股份在市场上的表现可谓抢眼,2013年以来,股价从23元左右涨到5月份的42元左右,即使6月份受市场暴跌影响而下跌,但是紧接着就快速反弹,截至6月底股价为38元左右,上半年涨幅为65.53%。进入7月份以来,整体仍然处于持续上涨状态,目前股价已经接近5月份的高点。

支撑这些新兴产概念股股价的,不仅源于新兴产业概念,还得益于良好的业绩支撑。今年第一季度,大华股份净利润为1.42亿元,净利润增长率高达113.04%,比2012年的85%再度提升近30%,良好的业绩是股价上涨永恒的动力,这也使得众多基金经理对其青睐有加。

而主营产品为触摸屏的欧菲光,也获得了基金的青睐,2012年底共有78只基金扎堆驻扎,其中新进基金67只;在今年一季度末,仍有29只基金持有该股,其中7只新进、增持9家,持股数量占该股流通股比高达40.22%。而在上半年业绩前50名的基金中,欧菲光进入20只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其中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景顺长城内需增长、汇丰晋信2026周期混合等绩优基金,欧菲光均是第一重仓股。

欧菲光上半年的表现更加耀眼,累计涨幅高达128%,股价从2012年底的21元左右上涨到6月底的47元。进入7月份以来,股价再度创出历史新高,一度创出59.49元的新高。飙涨的股价给相关持有基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而从绩优基金持股来看,以业绩冠军上投摩根新兴动力为例,在该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长期重仓持有大华股份、海康威视、康美药业、歌尔声学、安洁科技、杰瑞股份等,基本涵盖了新兴产业的方方面面。其中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等属于智慧城市概念股;歌尔声学和安洁科技是新兴电子科技产品概念股,引领了科技创新的发展方向;杰瑞股份和富瑞特装属于新能源概念股,前者具有页岩气概念,后者是液化天然气容器供应商,均是未来新兴产业发展的方向所在;该基金一季度大举加仓的国电南瑞,具有智能电网概念;而其持有的双鹭药业和长春高新等医药股,同样具有治疗癌症等概念。

数据显示,在2400多只A股上市公司中,年内涨幅巨大的股票,除了部分重组概念股以外,大部分属于新兴概念股,涵盖智慧城市、节能环保、新能源、TMT产业等。

这些具有新兴产业的概念股的市场表现,其特点只有一个“涨”字,持续不断的涨。其中富瑞特装涨幅为136%,杰瑞股份涨幅89%,双鹭药业涨幅接近80%,歌尔声学涨幅为74%,长春高新涨幅超过60%,长城汽车涨幅接近50%,涨幅较小的海康威视和广汇能源也超过10%。可以说,在其十大重仓股中,涨幅最小的也有10%以上的涨幅,这也铸就了持有成长股基金突出的业绩。

需要说明的是,在重仓新兴产业概念股的同时,对于上半年表现落后的周期行业,绩优基金几乎完全予以规避,银行、有色金属、煤炭、水泥等行业,几乎没有出现在这些业绩靠前基金的十大重仓股中。

此外,从基金规模上看,业绩靠前的基金规模整体不大,在业绩排名前20位的基金中,规模超过5亿份的基金只有8只,其中规模最大的上投摩根内需动力为64.56亿份,景顺长城内需二号以43亿份紧随其后,景顺长城优选份额为34.57亿份。而在规模较小的基金中,大多数为迷你基金,其中7只基金份额不足两亿份,规模最小的银河主题策略基金只有0.65亿份,融通医疗保健行业基金和富国高新技术产业基金的规模也仅有0.8亿份。“船小好掉头”,也成为这些基金业绩制胜的有利条件。

“矮矬穷基金”祸起

周期行业概念股

“屋漏偏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对于周期行业主题基金来说,这应该是今年上半年此类基金的写照。

和新兴产业概念股如日中天的表现相反,周期行业概念股的表现可谓糟糕透顶。数据显示,排名靠后的基金大多数是资源类主题基金,他们大多重仓煤炭、黄金等周期行业股票。以业绩垫底的华宝兴业资源优选为例,重仓股几乎全部是清一色的大盘股,以今年一季度末十大重仓股为例,共包含5只煤炭股、两只石油股、两只黄金股和一只稀有金属股,前十大重仓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为50%。其第一大重仓股中国神华,持仓市值占基金净值比高达9.04%,中石化和中石油为第二大和第三大重仓股,紧接着就是两只黄金概念股山东黄金和辰州矿业。

从最近半年来的煤炭、石化和黄金概念股的表现来看,可谓是一场惨烈:进入2013年以来,不管市场如何,始终处于单边下跌状态。以中国神华为例,在去年12月初的市场反弹带动下曾有轻度反弹,但在今年开盘第一天的1月4日创出25.7元的阶段性新高后,一路掉头向下,截至6月底,股价已不足17元,整整下跌了三分之一;另外几只煤炭股的表现也好不到哪儿去,冀中能源和山煤国际跌幅均超过30%,只有大有能源跌幅较少,但也超过15%。中石油年内跌幅接近16%,中石化下跌幅逾19%。而受到国际金价暴跌的影响,黄金概念股的表现就更不用说了,山东黄金股价年内已经暴跌近40%,辰州矿业股价更是接近腰斩,累计下跌47.69%。该基金十大重仓股中,表现最好的大有能源跌幅为15.39%,在跌幅如此惨烈的情况下,基金业绩表现可想而知。

业绩排名倒数第二名的易方达资源行业基金,同样受煤炭石油和黄金的拖累。根据该基金一季报,十大重仓股中有5只煤炭股、两只石油股和两只黄金股,其中前五大重仓股是清一色的煤炭股,基金净值不可避免的大幅下挫。

另外,部分基金喜欢配置的金融地产、水泥建材和铁路等板块,上半年跌幅也很惨重,这些以往常被看做是大型基金避险的板块,属于靠政府投资拉动以提升业绩的概念股,在今年并没有盼来期望中的政府加大基础建设的投资,反而迎来了近年来罕见的年中钱荒危机,使得金融地产暴跌,尽管银行和地产引领了2012年末的一波反弹行情,但是在6月份的钱荒中几乎完全吐了出来,给部分中小银行带来的冲击非常大。

让这些绩差基金尴尬的是,在6月份的市场大跌中,前期已经跑输大盘的周期行业,相对新兴产业概念股,在大跌中反而跌的更猛。通过对比业绩表现靠前和垫底的基金发现,在6月份进一步拉大了绩优基金和级差基金的距离,从6月份的抗跌基金类型看,大多数是新兴产业主题基金,而跌幅较大的则依然是地产、资源等主题基金。业内人士分析,在经济数据不佳的背景下,受行业景气度下滑和市场估值水平下降的双重打击,此类基金跌幅往往最惨。而新兴产业概念股有很好的抗跌性,这些抗跌基金业绩较好,也源于重仓了创业板和中小板股票。

在这些基金业绩持续下滑的情况下,遭遇大幅净赎回不可避免,不少基金最近一年来已经被赎回80%以上,其中业绩垫底的华宝兴业资源优选,2012年8月份成立时为5亿份,到去年年底已经被赎回3.7亿份,仅剩下1.24亿份,今年一季度末,再度遭遇赎回近半,剩下6900万份,二季度末只有6874万份。易方达资源股行业也遭遇净赎回,今年二季度末份额已经比2012年底减少近20%。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经济面临转型升级的背景下,新兴产业依然会得到更快的发展,而煤炭等资源消耗类产品将得到更多抑制,加上美国大力开发页岩气等新型能源的示范效应,对煤炭等资源消耗品形成了更加直接的冲击,将使此类行业处于缓慢衰退中,相关资源主题基金或许会有短期的反弹空间,但是长期来看,成长性明显不大。

而成长性行业,业绩持续稳定高成长的公司通常能够维持住估值水平,跌幅往往不大,在熊市中这类个股甚至能出现结构性上涨的局部牛市行情,基金经理如果深入发掘增长速度被市场低估的个股,将获取远超市场的收益。

对于投资者来说,未来如果选择新能源、医疗保健、产业升级等主题基金,就有可能无惧大盘的调整,获取超越市场的回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