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半年报业绩浪带来投资机会

半年报业绩浪带来投资机会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金百临咨询 秦洪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上移的态势,上证指数上周五尾盘一度冲高受阻,尾盘靠中国平安急拉才勉强站上2000点。创业指数在创出1108.48点之后渐有变盘态势,上周五尾盘更出现了跳水。

多头避险心态抬头

表面看来,导致上周五A股市场走势的主要原因是资金流向的改变,即部分热钱开始从高估值的新兴产业股撤离,转战传统产业股。体现在盘面中,就是创业板指抛压增强,这也是上周五尾盘创业板指跳水的直接诱因。相对应的是,部分低估值的传统产业股在资金流入的牵引下出现了估值复苏的走势,比如地产股、稀土永磁材料概念股等品种在盘中就反复活跃,房地产B(150118)上周更是拉出了一根长阳K线。

不过,资金转向的背后则反映出当前主流资金的避险心态有所抬头。之所以如此,主要因为当前A股所处的环境渐趋复杂。一是强势美元时代的来临,对新兴经济体,尤其是我国的经济将会产生什么样的深远影响,目前仍是未知数;二是货币政策的预期也有所变化。原先是货币政策渐有稳中趋紧的态势,但近期央行暂停发行央票,释放流动性。而且还在舆论方面转向扶持商业银行改善流动性,这些信息叠加,使得国债逆回购利率、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均同步大幅回落。显示货币政策的导向也在微变,使得市场参与各方对未来的经济政策产生了分歧。

有分歧,就会使得资金流向发生改变。所以,那些认同稳增长、保就业的政策思路就会加仓传统产业股。但A股市场的存量资金又相对有限,因此,资金分化就意味着多头阵营分化,也就意味着多头做多能量在削弱。这可能也是上周末创业板指下跌的核心原因。

半年报业绩浪有望掀起

不过,当前A股市场的低估值因素依然明显。据相关资料显示,当前沪深300指数平均市盈率在9倍左右,而创业板平均市盈率达到了50倍左右,创业板较沪深300指数的溢价率达到了410%,史所罕见。这不仅意味着创业板指具备了一定的估值泡沫,而且也意味着沪深300指数具备了一定的投资价值,至少下跌空间不大。

更何况,当前A股市场也的确需要这批指标股来维稳,一方面为IPO重启营造一个相对祥和的指数氛围。IPO重企临近,迫切需要稳定的指数环境。另一方面则是为了重塑市场预期。毕竟指数持续低迷,会加剧资金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担忧。因此,适时护盘、重塑市场参与者对中国经济的预期,也是必需的。故在上周,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中国石油、银行板块乃至整个中字头股票轮值护盘的现象。既如此,短线A股市场仍处于维稳的时间窗口,A股短期难有大的下跌空间。

在此背景下,部分热钱也会积极主动寻找投资机会,在此背景下,半年报业绩浪或有望出现一定的投资机会。比如上周五的西王食品在持续急跌后,一则半年报业绩预喜公告就迅速改变了该股的下降通道,由此可见半年报业绩浪所蕴含的做多能量。也就是说,半年报业绩预告可能会使得一些低估值品种出现强劲的股价回升能量。因此,半年报业绩超预期品种的确有一定的投资机会。

寻找短线脉冲机会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当前市场资金转移的动向。一方面需要对新兴产业股、估值高企的品种予以谨慎,毕竟半年报业绩披露会使得此类个股的股价遭遇调整压力,上周末新疆浩源、独一味等个股就是如此。另一方面则需密切关注传统产业股的估值复苏所带来的投资机会。这些个股的半年报业绩有望超预期,带来股价的弹升能量。

据此,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个股。一是半年报业绩高成长股,包括赛轮股份、扬农化工、浙江龙盛、闰土股份等;二是半年报含权股,主要是指小市值品种,智云股份已作出表率,相信后续仍有高含权个股继续表演,建议投资者积极跟踪。(执业证书:A1210612020001)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