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余额宝“话题效应”大发酵 “亲们”投资货基有诀窍

余额宝“话题效应”大发酵 “亲们”投资货基有诀窍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丁宁

18天,用户突破250万,累计申购金额66亿,累计申购笔数近300万笔。余额宝在创造货币基金销售神话的同时,其自身的商业逻辑和投资运作前景也成为近期市场热议的话题。

在中国证券网金博士财富俱乐部的互动版块中,不少网友提出了与余额宝相关的问题,金博士导师团也做了相应回复。

同时,导师们着重提醒投资者,一方面,余额宝本质上属于货币市场基金,具备一般货币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另一方面,至少从目前看余额宝对近期疯长的相关个股利润贡献度有限。无论是投资余额宝,还是投资相关个股,都应注意风险。

盛名之下需防风险 勿盲目跟风

针对有网友提问“这几天余额宝新闻市场炒得火热,请问一下如何买余额宝?是否有风险?目前年化收益有多少的”的问题,金博士导师团回答称,登录支付宝账户后,只要将账户余额资金转入余额宝,支付宝和基金公司就能通过系统完成基金开户、购买等流程,让您的转入资金直接投资于天弘基金旗下的“增利宝”货币基金。

导师团提醒道,截至7月1日,余额宝官方公布的收益为6.307%(七日年化收益率),请注意“七日年化收益率”只能当作一个短期指标来看,通过它可以大概参考近期的盈利水平,但并不代表这只基金的实际年收益。余额宝本质上属于货币市场基金,具备一般货币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非稳赚不赔,更非永远维持高收益。

另一方面,也有网友提出受益于余额宝效应发酵,相关个股近期频现涨停,这样的增长逻辑是否合理,又能持续多久。导师团认为,由于货基的管理费相对较低且还要与支付宝分享佣金,至少从目前看,余额宝的话题效应大于业绩贡献;且相关个股短短数日涨幅惊人,不排除有资金炒作嫌疑,广大中小投资者应注意风险,切忌盲目跟风追涨。

货基对接互联网金融 不仅是余额宝

对接互联网金融、推动利率市场化、金融业的搅局者……余额宝在面世之初就被贴上了不少具有创新符号的标签。然而事实上,在其含着“金钥匙”出身之前,市场上已有部分货币基在相关创新领域迈出探索的步子。

以华安基金在去年末推出的“货币通”业务为例。使用“货币通”的投资者在部分电商网站上购物时,可直接使用其持有的华安现金富利货币基金支付消费款项,类似网银支付;其具备余额理财功能,客户提前设定好储蓄卡的留存金额,系统每日自动扫描,将超过设定的活期余额自动申购成货基;同时,投资者可以在南航、东航等航空公司网站上利用其持有的华安货币基金份额直接预订机票。

除此之外,汇添富现金宝电子商务平台也在持续衍伸其创新领域。该平台在国内首家实现货基T+0赎回功能,使其流动性媲美活期储蓄。同时还上线了诸如保底归集、现金随意转卡、高端理财、97折手机快充、最快信用卡还款等多种便利功能,使其成为一个集现金管理、投资理财、便利生活于一体的网络储蓄账户。

去年,工银瑞信推出了“工银货币基金信用卡”。这是一张“准贷记卡”,存款有利息,可以投资消费,但是没有消费免息期,一旦透支,每天收取万分之五的利息。利用这张卡,投资者可以一边连着信用卡,一边连着货币基金。当卡内存款高于设定的自动申购上限时,系统就自动触发申购货币基金,获取货币基金的收益;当基金卡内存款低于设定的自动赎回下线时,系统就会自动赎回货币基金。当卡内资金不足还信用卡时,也会自动赎回货币基金还信用卡,还能转账结算,代缴水费、话费等。

虽然在设计上有区别,但上述产品本质上都实现了同一种功能,即碎片化理财。唯一根本的区别即是通过不同平台购买不同种类的货币基金进行保值。

“创新货币基金的推出是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形式之一,顺应了互联网和金融业相结合的趋势。”导师团预期,此番余额宝广受关注,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市场对于同类货基产品的认识度和认可度,这也是余额宝效应发酵的一个重要正面意义。

投资有诀窍 多维挑选“货”比三家

如上所述,余额宝本质上仍属于货币市场基金。事实上,货基由于风险低、流动性高、投资门槛低,灵活性接近银行活期储蓄,收益是活期储蓄的数倍,而被视为较好的活期储蓄替代投资品。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市场上共有73只A类货基和55只B类货基。导师团建议投资者“货”比三家,多维度考量选择质优货基。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曾令华向记者表示,可以从五方面来判断:一看规模。规模大小影响老持有人利益,在年底资金涌入时,规模大的货基相对摊薄有限;二看功能性。现在不少基金公司都有关联货币基金功能的信用卡,投资人可坐享定存收益和活期流动性,提高资金利用率;三看公司。产品线完善的基金公司将有利于投资者在股市反弹时及时转换股基,节省手续费;四看变现能力。目前多家基金推出了货币基金T+0的服务,可以当日交易当日到账;五看分类。货基一般分为A、B两类,A类起点多在1000元,后者要上百万元,不过B类收益一般高过A类。

南方基金电子商务部副总监郑伟博表示,挑选时主要看货币基金的规模、新旧、近期收益等,应尽量选择规模较大、运行时间长、长期业绩优异的货币基金。

“规模大的基金操作腾挪空间大,有利于投资运作,能更好地控制流动性风险,在银行间市场中要价能力强;运行时间较久的基金,通常公司实力较强,拥有更成熟的运行机制与投资经验;货币基金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业绩会趋于明朗化,长期业绩较好证明该基金的选券能力较强”。

上海证券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刘亦千则表示,挑选货基主要看三点:首先,看货基的平均剩余期限以及持有资产类别,这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基金的风险收益水平;其次,看货基的规模及其稳定性,这决定了基金抗流动性冲击的能力;最后,看货基的历史收益能力和管理人背景,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基金的获益水平。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