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国债期货带来的变数

国债期货带来的变数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周宏

上周五,证监会正式宣布《关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上市国债期货的批复》,同意中金所上市国债期货,同时监管部门还明确透露相关上市准备工作预计将在2个月内完成,颇夺人眼球的国债期货上市消息就此获得证实。

国债期货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历史情节深厚,因此也格外引得不少人担心。诸如分流股市资金、过度投机、乃至金融风险的控制问题各方都讨论的颇为周全。而为了化解这种担心。有关部门也已宣布,一方面,国债期货也将适用“合适投资者”的要求,即入市门槛不会太低,另一方面,以市场存量最大的国债5年期券为标的,充分保障了现货供应。这一次,国债期货要出现当年两方巨额资金对垒、多逼空、空逼多的情况估计是很难的。

对于基金产品而言,国债期货的影响似乎大家还着墨不多,因此格外值得多提些。

首先,国债期货的推出,一定会带动相关产品的活跃。比如,目前市场内已经有一个5年期标的的国债ETF,国债期货的上市带动它的活跃是必然的。仅就单单一个“期现套利”(指期货价格与现货价格之间出现一定价差引发的套利机会)而言,国债期货、国债ETF与国债现券之间就形成了3角6个方向的套利可能。再考虑到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的差异,围绕国债期货的套利方式方法比翻大增。

除此以外,国债期货可大幅增加相关领域的绝对收益产品的出现。目前行业内,绝对收益产品的布局,除了少数结合股指期货的量化投资产品外,其余,基本上以锁定期限,引进担保或是分级产品(另一种变形的担保)的方式做出的。总体成本和规模都大受限制。

若国债期货推出,则围绕这各类固定收益工具、结合国债期货,理论上将可形成杠杆倍数差异巨大、品种高度丰富的对冲产品,在此基础上,形成各式各样的绝对收益导向的产品。市场定价的效率和金融产品的创造力有望被一举激发。

从更长远角度看,信用的分析和鉴别能力有望成为固定收益的核心竞争力,产品创新能力则成为各家基金公司发展的关键助推力。整个行业的竞争重点有望进一步向固定收益方向转化。

至于有些人担心的分流股市资金,影响股票基金提法,大可不必太在乎。一方面,股市萎靡已久绝非国债期货一家之功。另一方面,资金如流水,必然会向低风险高收益处流去。国债期货顶多只是加快了一些变化的速度而已。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