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基本面向下vs半年报向上 创业板走向引基金烦忧

基本面向下vs半年报向上 创业板走向引基金烦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宏文

上周是2013年下半年的第一周,A股市场整体迎来小小开门红。当周上证综指上涨1.41%,沪深300指数上涨1.19%,而创业板指则大涨4.51%。“小强而大弱”的结构分化行情依然在延续。由此,是跟踪创业板热潮还是远离,也成为基金经理们考虑的重点问题。

中期业绩或主导分化走势

汇丰晋信基金认为,创业板走强与其基本面态势是相关的。61家创业板中过半数年中业绩预喜,基本面因素是这一阶段操作的主要参照指标。

他们进一步认为,市场在严重分化的行情演绎过程中度过了敏感的半年收官阶段,而在这期间各类意外不断挑战传统的投资观念,也恰恰在下半周,场内各板块之间的差异性出现微妙变化,使得“风格转换”之声再度成为焦点。

仔细观察可以发现,以创业板为首的小票在这轮短期报复性上涨时所消耗多方的动能明显增多,相比以往的顺风顺水而言,一方面说明资金参与度有所提升,另一方面也暗示原本“各扫门前雪”两大阵营的某一方出现动摇。就消息面而言,本周最重要的就是本周管理层对“钱慌”的安抚,尽管态度模棱两可,但至少暂时宣告市场倒逼政策取得胜利,宏观数据依旧疲软,IPO开闸之声仍不绝于耳,中登数据显示A股开户数和持仓账户数双增长却引发资金近百亿流出,其中深意值得玩味。

经济规律何时显效?

也有基金认为,传统行业里也有好股票。光大保德信认为,近日市场随短期资金利率的下行出现了反弹,在上市公司利润较弱的情况下,行业长期的生产效率决定市场。

比如,近期就传出华东某省有可能成为城镇化试点的首个省。鉴于经济调结构是上下的共识,是大势所趋;同时也鉴于目前在我国也有很多传统的行业,他们的生产效率是要高于很多服务业的。我们认为经济调控最终是要追随经济发展规律的。

由此光大保德信认为,从这些观点角度看市场,今年以来,钢铁、煤炭、有色等与传统经济,主要是投资相关的行业跌幅最大。实际上,即使是一些较差的行业,其中也是有一些好公司的。所以,如果市场预期在发生变化,资金容易去追逐这些跌的多的相对的好公司。从这个角度看,市场还是可以作为一下的。

沙里淘金要注意风险

富国等基金则表示,也要注意创业板的投资风险。

创业板本周先扬后抑,中间创了新高,从而再度出现顶背离。此外,目前比较担忧的是中报风险,不可否认的是创业板中有不少公司及行业空间较大,但金子毕竟是少数,中报过后大部分的沙子将被淘出。创业板指数的上涨往往会让人们忽视风险因素,只有实实在在的数据才能让人警醒。

同时他们认为,从走势看,弱势反弹后技术指标显示股指已然超买,另一方面,股指反弹的逻辑始于流动性紧缩告一段落,而力度一直较弱,至周三开始已显颓势,上周后两个交易日则多是在地产融资放松的带动下继续向上的。本周将陆续公布6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恐偏负面,市场重回基本面的情况下或结束股指短暂的反弹旅程。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