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经济软肋暴露 汇丰下调增长预期

经济软肋暴露 汇丰下调增长预期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8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以斯蒂芬·金恩为首的汇丰研究团队在最新一期《汇丰财智》报告中指出,尽管投资人和美联储似乎对经济变得乐观,但在最近一两个月以来,随着美国表示要松开量化宽松的油门,加上中国转向更加重视经济增长质量,世界经济前景突然变得扑朔迷离。汇丰下调了全球经济的增长预测,尤其是新兴经济体。

⊙本报记者 朱周良

全球经济增长软肋暴露

汇丰银行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金恩指出,今年以来,全球经济似乎一切进展顺利。来自美联储大胆的货币政策刺激与中国雄厚的经济增长潜力相结合,使全球在憧憬持续性的经济恢复时,资产价格得到实质上涨。

但眼下,尽管全球经济在很多方面仍离不开政策支持,但美联储已表示要松开刺激政策的油门,同时中国政府强调更重视经济增长的质量。全球经济增长的软肋由此暴露,增长形势突然之间变得令人难以捉摸。

总体上,考虑到美联储可能开始收紧货币政策,汇丰下调了对经济增长的预测。对全球经济而言,预测今年仅将增长2.0%,而明年将温和增长2.6%。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上月表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QE,并在明年中期附近结束。他同时表示,当资产收购最终结束时,失业率将保持在7%左右。汇丰认为,在维持QE政策灵活性及确保其进一步改善劳动力市场的基础上,预计美国现行QE政策将持续至12月,明年1月开始削减250亿至300亿美元,第二季度初再削减250亿至300亿美元,并到明年6月底终结这轮QE。

美国经济而言,汇丰表示,一季度美国GDP增速从之前的2.4%向下修正至1.8%,去年四季度GDP修正至0.4%,两个季度平均1.1%,显示去年9月以来实施QE3的效果很难说令人满意。联储所提到的“经济下行风险明显减小”主要是从就业市场及房地产的回暖而言的。

在欧洲,汇丰认为,欧洲依然面临持续挑战。国债市场的反弹和紧缩政策的细微调整,并不能迅速缓解部分外围国家的政府债务负担。欧元区外围国家低于预期的增长率水平,超预期的财政赤字以及债务增长,显示出欧元区外围国家总体经济状况尚未真正好转。虽然这些情况不仅仅限于欧元区外围国家,但经济问题和结构问题在这些国家尤为突出。

汇丰认为,尽管所有人都希望通过欧洲央行的政策和结构性改革,能够看到欧元区超预期的经济增长。但是,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很小。欧洲一些国家未来可能呈现“日本化”趋势,并出现一定程度的债务共担和债务重组。

2    下调新兴经济体增长预期

汇丰指出,美国货币政策的不确定已令人头痛,而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无疑是雪上加霜。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出口年均20%-30%。然而这样的增长已成为一个遥远的回忆。

汇丰表示,中国新领导层更加关注经济增长的质量而非数量。简单而言,这意味着更加重视供给面改革而非对需求的刺激。虽然这会为中期的经济增长奠定基础,但在短期内可能代价巨大,因为颠覆性的供给面改革通常都伴随着短期增长的下降。汇丰预期,中国GDP在今年与明年都将保持7.4%的增长率。

不仅是中国,汇丰还全面下调了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预测。该行将对新兴经济体2013年的增长预测削减了0.8个百分点,而对2014年的预测则削减了0.5个百分点。

虽然中国经济增长预测的下调对总体的影响最为显著,但汇丰指出,新的预测也反映出对巴西和印度预测的大幅下调。这说明,即便考虑到新兴经济体长期增长的显著优势,其短期经济基本面的恶化仍不可避免。

总体上,汇丰表示,许多新兴经济体目前已极度依赖美国的廉价货币与中国的强势增长,以致于国内改革一拖再拖。国际收支状况逐步恶化,部分国家经济增长与通货膨胀组合恶化。在过去,量化宽松政策的担保使经济体可以不计后果地追求收益。但随着美国与中国支持的减弱,部分国家处境危险。比如,近期由于大宗商品价格的下降,一些全球主要的商品制造国便饱受其害。同时,美国国债收益率走高可能在欧元区与英国的造成财务状况紧张的局面,意味着经济与金融危机的爆发潜在风险上升。

3       日本宽松足以抵消美国退出?

对于美联储近期发出的退出信号,汇丰亚太经济研究联席主管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表示,亚洲市场受到了冲击。他表示,美联储退出QE的风险居高不下,尤其在日益依赖举债促进经济增长的地区。

不过,汇丰并不认为这种影响会非常大。即使在今年年底前开始缩减资产收购,世界主要央行的合并资产负债表仍会持续扩大,且并会在次年初加速。范力民表示,虽然日本央行的影响有接力美联储的意思,而这将对汇率以及额外流动资金进入国际市场的传导机制造成影响。但是综合考虑而言,缩减资产收购计划并不会突然掐断资金来源。

自2008年雷曼事件爆发之后,世界主要央行的资产负债规模表均在扩大,包括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和英格兰银行。汇丰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全球四大央行合并资产负债表规模仍将持续扩张,反映了美联储及尤其是日本央行当前的宽松政策的影响。“G4国家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的增长率,在2008年末与2009年初陡升,并在2011年出现了又一轮加速增长。这表明,即便假设美联储缩减资产收购规模,G4中央银行资产负债表规模的扩大会再次加速大约至明年年中,且与2010年至2011年间的增长相当。

不过,汇丰表示,日本央行的宽松政策或许可以帮助金融市场,至少是亚洲新兴市场,应对美联储的紧缩政策,即便无法同时避免波动。上世纪90年代初,美联储在1994年的突然加息虽然使美国的债券市场受到冲击,但并未对亚洲的杠杆化进程造成影响。日本央行在当时激进地削减利率,极大鼓励了日本银行向周边经济体放贷是其中原因之一。

这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美联储曾在2004至2006年间加息,但日本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使亚洲脆弱的金融系统未受到显著影响,且促进了日元的利差交易,并帮助修整亚洲的资产负债表。

历史经验显示,日本央行的举措曾抵消了美联储刺激政策退出的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削减美联储收紧政策对亚洲市场的冲击。不过汇丰也指出,这并不意味着其风险降低,日本央行的举措能否再一次抵消美联储政策的影响仍是未知。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