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创业板 > 创业板被指进博傻期 股指跳水释放风险信号

创业板被指进博傻期 股指跳水释放风险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07月06日17:12分类:创业板

核心提示: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创业板大幅上涨,与大盘股走势形成明显差异,个股遭遇市场疯狂炒作,创业板已经进入典型的“博傻期”。近日市场连续两日调整释放出“博傻”警示风险,市场风格也开始出现调整迹象。

新华社记者武卫红

广州(CNFIN.COM /XINHUA08.COM)--经过上月底大幅调整后,本周国内股市走势整体趋稳。而创业板指表现再次与众不同,在迅速向上调整并创出阶段性新高后,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并在最后一个交易日尾盘大幅跳水。

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创业板大幅上涨,与大盘股走势形成明显差异,个股遭遇市场疯狂炒作,创业板已经进入典型的“博傻期”。近日市场连续两日调整释放出“博傻”警示风险,市场风格也开始出现调整迹象。

周五创业板指大幅跳水

本周初创业板指强劲反弹,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但在创出1108.48点的阶段性新高后一路下滑。周五尾盘股指大幅跳水,收盘跌2.82%,收报1057点。

从个股表现看,当天只有38支股上涨,近期强势反弹的个股普遍大幅下跌。万顺股份、掌趣科技跌停,乐视网跌逾8%,东方财富跌逾6%,近40多支个股跌幅超过5%。

长江证券首席投资顾问刘开忠认为,创业板指跳水应该是市场恐高心理和获利盘回吐共同作用的结果。创业板持续“高烧不退”,近日出现调整给“博傻”发出了强烈的警示信号。

市场人士表示,创业板股票市盈率明显过高,一些上百倍市盈率的股票仍不断走高,这就是典型的“博傻”高潮阶段。

而从中小股民心态看,投资股票的人都存在“最大傻瓜”预期。80倍市盈率买进的人,总认为有更大傻瓜会在90倍市盈率的高位接盘。这就是所谓的“博傻”。

长江证券研报指出,从技术上看,创业板指今年分别在5月27日、6月17日和7月3日接近或达到1100点一线时遇阻回落,而且调整幅度都比较大,股指跳水发出了调整的警示信号。

“风格转换’迹象渐显

上半年创业板指一枝独秀,市场一直期待风格转换。而近日大盘股稳步向上调整,创业板指却出现跳水,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风格转换”可能正在到来。

随着市场逐步走稳,本周资金也有逐步建仓之势,而大盘蓝筹股受到资金青睐的现象较为明显,多数集中在银行和房地产行业。

金百临咨询公司认为,传统产业股因为低估值和业绩成长趋势相对乐观,得到了资金青睐。

广州万隆监测数据显示,周五两市共流出58亿元资金,大部分从中小板与创业板中流出,流出金额达到46亿,表明市场风格在进一步转换。

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6月份,产业资本对大盘蓝筹股的增持态度非常积极。共有97家公司的股东增持了4.46亿股,增持市值为47.03亿元,相比5月份65家公司增持1.21亿股,增持市值6.25亿元,有明显加速态势。

中证网分析认为,资金仍然偏向周期股,但考虑到地产板块有利好消息刺激,因此尚不能认为市场偏好已经转向。不过进入7月,基金排名完毕,中报开始披露,IPO渐行渐近,令投资者难以再放心买入创业板。此前数次尝试但未能成功的“风格转换”似乎又迎来了新的开启时点。

中期业绩将考验创业板

上半年创业板指疯狂上涨,十多支个股涨幅超过一倍。不可否认的是,上半年上涨行情主要是资金炒作驱动,缺少基本面因素支撑的创业板市场终将面临调整。

国金证券在其7月策略报告中指出,随着中期报告即将揭幕,创业板和中小板中的大部分个股,或将接受业绩下调的洗礼。

该家券商分析认为,经历了6月狂风暴雨般的下跌之后,随着银行间流动性紧张局面的缓解,市场注意力将再次转移至基本面上,这会对大盘和个股形成考验。而今年创业板业绩不达预期是大概率事件,业绩大规模下调后将会对创业板大部分股票形成考验。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60多家创业板公司已发布半年报业绩预告,共有20多家公司业绩预减和亏损。

证监会日前发文修订创业板半年报准则,更强调揭示风险,要求分析说明业务收入变化的具体因素以及订单情况,并细化了利润分配预案的具体披露内容。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创业板公司华平股份将率先于7月13日披露半年报。仅7月份,深沪两市将有218家公司公布2013年的中报业绩。(完)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