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势研判 > 反弹空间有限 可适当兑现多仓获利

反弹空间有限 可适当兑现多仓获利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6日13:16分类:大势研判

□华泰长城期货研究所 尹波

本周,个别指标权重股轮番拉抬对股指构成支撑,题材概念的炒作也能维系场内人气,市场心态虽然多有谨慎犹豫,但主力资金短线做多的决心很强,主要股指均在犹豫中出现了稳步反弹的走势。虽然市场技术形态有所好转,资金面最困难的阶段或许已经过去,但基本面最困难的阶段可能还没有到来,而市场从1849点以来经历了逾150点的反弹之后,无论是整体涨幅还是部分风格行业板块的反弹幅度均已不小,这在弱市中显得尤其难能可贵,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建议投资者可以适当兑现手中涨幅不错的筹码,在风险点暂时尚未出现的情况下保留底仓反复做波段。

经济最困难的阶段或许尚未到来,宏观基本面难言对市场的中级支撑。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制造业PMI指数为50.1,较上月的50.8继续下滑,离荣枯分界线仅一步之遥,新订单和生产分项指标贡献了下降的绝大部分,主要指标均出现明显下滑,虽然6月PMI下滑存在着季节性因素,但季节性相对较弱的汇丰制造业PMI也仅为48.2,低于初值,创近12个月的新低。考虑到7月和8月制造业依然处于淡季,届时中采制造业PMI指数跌破荣枯分界线的概率较大。我们预计,经济增长在未来一段时间还将面临继续下滑的压力,而PPI持续负增长,在没有外部冲击的背景下,市场的出清将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中报时间窗口开启,业绩炒作有望维系场内人气,但需甄别伪成长的“山寨货”和警惕短线见光死的风险。截至7月5日,两市共有974家公司预告上半年业绩,其中,预增占比13.8%,预减占比10.9%,预增和预减占比均较2012年明显好转,但是若参考近5年来的历史情况来看,基本上没有多大出彩之处,上述两个占比指标也仅好于2012年。今年上半年中小板和创业板尤其是创业板出现疯狂炒作,在相对估值已经创下历史新高的情况下,若业绩不及预期,或者业绩增速对股价的支撑力度减弱,或者见光死,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票题材股的风险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

继提出“盘活货币存量”后,李克强总理又于近期提出了“盘活财政资金存量”,更加充分地反映了新一届政府谋求转型和改变的决心,短期阵痛难免,但长期内是利于资本市场发展的。7月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当前要研究激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把积极财政政策发挥好、运用好,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可以说,“盘活货币存量”和“盘活财政资金存量”两个“盘活”联系密切,互为一体。盘活货币资金,使资金注入实体经济,在搞活实体经济的同时避免资金空转,盘活财政资金存量,把存量财政资金更好地用在调结构上,不再一味追求增速,适度让利于民,可以促进消费,其共同的特点就是改变过去过度追求增速的不可持续的思路,向存量要效益,反映的是政府谋求转型改革、简政放权、让利于民的可持续的施政思路。这种不再过度追求速度,积极优化结构和提高增长质量的思维中期来看是利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但短期来看,市场自动出清的过程难免伴随阵痛。

从技术走势和盘面情况来看,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周内或是探底回升或是冲高回落,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石化双雄”在关键时刻轮番拉抬力挺大盘,创业板和权重股轮番站台,虽然市场心态多显犹豫谨慎,但市场总是能够稳住阵脚,另外,每个交易日均有超过20只个股涨停,除周五外,跌幅超过5%的个股均是屈指可数,而沪综指和沪深300指数震荡反弹,逐级站上5日和10日均线。由此可见,在6月系统性风险急速释放后,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好转。

主力席位持仓动向继续显示“章鱼哥”本色。近期期现价差贴水一直位于异常水平,贴水幅度和持续时间在期指上市以来均属罕见,期指盘面并不乐观,但主力席位净空持仓持续下降且位于历史低位区域,净空持仓占比也是持续下降,主力合约IF1307的前10名和前20名净空持仓占比的低水平是自2011年以来都不多见的。考虑到近一段时间以来,主力席位持仓动向对市场拐点和方向的准确预测,我们认为,近期期指或将继续维持震荡偏强格局。

沪综指自1849点以来经历了短期的连续反弹之后,技术面和市场情绪均有所好转,考虑到市场反弹幅度以及整体的弱市环境,我们认为,不宜对后市进一步反弹的空间抱太高的期待,资金面最困难的阶段虽然已经过去,但是经济增长最困难的阶段或许尚未到来,金融机构去杠杆将推动下半年资金价格中枢较上半年上移也对市场形成负面压制,经济转型的中期利好难掩短期阵痛,未来市场走势依然面临重重不确定性。对于仓位较重的投资者宜借反弹降低仓位,而对于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则可在新风险点尚未引爆市场处于暂时的平衡状态时积极进行短线波段交易以增强收益。期指操作策略上,投资者宜以短线操作为主,中线而言,则可在市场反弹乏力且风险点逐渐凸显之际择机逢高做空,另外,鉴于当前位于极端异常水平的期现价差,投资者可积极把握期现套利的机会。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