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大盘解析 > 我看市场“仙股”出现是大概率事件

我看市场“仙股”出现是大概率事件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6日10:33分类:大盘解析

核心提示:目前A股市场出现了多只一元股,虽然其股价仍在一元上方,但实际上其离“仙股”的距离已越来越近。笔者认为,如果未来市场化取向深入,其未来会有更大层面的“仙股”呈现。

□郑州 肖玉航

“仙股”之说,最初源于香港的股市,是指市值跌至l元以下的股票。从国际资本市场来看,“仙股”的出现是市场化竞争与市场自身发展的标志,即绩差及问题股的股价长期低迷,受到投资者冷落。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如果股票的价格长期低于某一价格就会被摘牌,而观察香港、德国、英国等股票市场,“仙股”总是与低成交与无成交相伴。

目前A股市场出现了多只一元股,虽然其股价仍在一元上方,但实际上其离“仙股”的距离已越来越近。笔者认为,如果未来市场化取向深入,其未来会有更大层面的“仙股”呈现。可理解为,这是结构化风险与机会的正常市场轨迹。世界资本市场运行表明,绩优变绩差、绩差变“仙股”,“仙股”变退市等都说明证券市场的多样化与风险性、机会性。

实际上,中国证券市场中出现过“仙股”轨迹,但由于政策性保护与退市政策不严格,其之后再次回归。比如2012年深圳市场中闽灿坤B因退市规则实施,而连续跌停破位1元,最低跌至0.45元,最后由于救赎,其在仙股价后再次回归。

观察A股市场,近年表现低迷不振的态势非常明显。股票市场中绝大多数个股的低迷走势,实际上正是显示出A股结构性风险或结构性高估的现实背景。笔者认为,由于市场化的深入或不确定性因素的演变、股票市场自身价格定位趋势、政府干预力度减弱等的影响,A股未来出现“仙股”将是大概率事件。

从A股目前市场估值来看,许多个股仍然处于高估之中,部分长期净资产为负,回报股东意识差或无能力回报的公司最有可能沦为“仙股”。研究认为,A股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实际上离国际市场化仍然偏离较远,也可以说是一个行政化较为浓重的市场。从股票结构来看,并未体现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淘汰机制,相反利益任职、利益IPO发行、利益泡沫引发的许多股票泡沫仍然处于长期回落之中。可以预期,如果国际板开设且引入国际资本自由兑换,推出相关的指数工具,A股许多股票的价格将出现“仙股”。

从未来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来看,无论是专业投资者,还是普通投资者,其都应充分认识到进行的所有证券投资既存在盈利的可能,同时也存在亏损的可能,无论证券投资的结果是盈利或亏损均由投资者本人自行承担。

世界主要资本市场实践表明,“买者自负”原则是体现市场风险与理性投资的重要原则。因此,对于未来中国A股市场投资者而言,是否参与交易品种的投资、研究相关上市公司的风险与机会、选择适合自身承受能力的交易方式等是较为关键的考虑因素。为此,投资者的定义则要延伸,而非简单的“买卖人”。可以说,随着“买者自负”原则在A股市场的原则性推进,其对交易行为、机构保护、市场品种分化、规范发展等将形成深远影响。品种分化过程中,产生的“仙股”风险不言而喻。

笔者认为,A股市场经历了历史上较大的扩容发展及政策性保护后,面临市场化竞争深入与政策淡化的发展轨迹。从A股本身估值品种结构化风险、经济回落与债务风险演变等因素来看,A股市场结构化风险的演变必将带来股价分化更加明显,投资者须回避那些可能成为“仙股”的品种,防范品种风险的冲击。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