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动态 > 批准中金所上市国债期货不会分流股市资金

批准中金所上市国债期货不会分流股市资金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6日10:28分类:股市动态

□本报记者 蔡宗琦  

证监会5日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已于4日批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同意其上市国债期货。预计国债期货上市准备工作还需2个月左右的时间完成,合约具体挂牌时间在证监会批复相关合约后,由交易所根据市场状况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情况确定。

目前,交易所已完成了5年期国债期货的合约设计、规则制定和技术系统测试,并开展了大量的投资者教育工作,推出国债期货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拟修改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

证监会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国债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发布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明确金融机构的准入政策、开立债券交收账户、审批5年期国债期货合约以及培训市场中介机构和开展投资者教育等工作。上述工作预计需2个月左右。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和各有关方面继续做好国债期货上市交易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平稳推出和安全运行。

此外,为了配合国债期货上市工作,证监会5日还发布了《关于修改〈关于建立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规定(试行)〉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本次修订内容的主要包括《规定》的名称、适用范围、核心原则等。一是修改《规定》的名称,将“股指期货”更换为“金融期货”,并去除“试行”二字。二是将《规定》适用范围扩大至整个金融期货领域,将相关条款中涉及“股指期货”的内容调整为“金融期货”。三是将“把适当的产品销售给适当的投资者”这一投资者适当性制度的核心原则在《规定》中予以明确。本次修订还对其他条款予以适当修改。下一步,证监会将根据社会意见,对《规定》予以修改完善,适时发布实施。(下转A02版)

证监会:批准中金所上市国债期货

(上接A01版)

不会分流股市资金

近期,货币市场利率波动,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一度出现紧张,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波动也较大。对于推出国债期货是否会导致明显分流股市资金,是否会影响股市走势,证监会认为,国债期货的推出并不会导致这一情况,同时,国债期货作为利率期货的一种,将丰富市场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有利于市场参与者管理利率风险。

第一,国债期货市场和股票市场在基础参与者、运行方式等方面存在明显差异。国债期货市场参与主体与现货市场的参与主体密切相关,主要是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其他专业机构投资者、法人投资者等类型投资者,与股票市场的参与主体有较大区别。另外,国债期货专业性强、技术门槛较高,我国实施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中小散户参与有限。第二,从国债期货的价格变动特点和产品风险属性看,国债期货价格波动率小,例如,近期市场5年期国债和7年期国债价格最大日波动幅度均远低于2%。因此,更适合机构投资者参与。第三,国债期货以国债现货为基础,其价格最终由现货市场决定。国债期货投资者更关注的是与国债期货交割品相对应的现货市场供求状况、利率变化趋势以及宏观经济走势。影响股市因素较为复杂,既是经济运行状况的反映,同时也受到资金供求、投资者心理预期等多重因素的综合影响。国债期货上市不会改变这些因素,因此也不会影响股市的政策预期和基本走势。国际市场的实证也表明,上市国债期货对股市的正常运行和走势影响不大。第四,从沪深300股指期货市场实践看,市场运行3年多时间,成交较为活跃,但市场存量保证金规模仅200亿左右;与股指期货相比,国债期货专业性强,波动小,上市初期参与者规模有限,机构投资者参与需要一个过程,保证金规模可能比股指期货更低,不会明显分流股市资金,更不会加剧货币市场资金紧张。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