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盘活金融资源存量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8年终迎常规化运作

盘活金融资源存量 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8年终迎常规化运作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下一步央行将会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协调小组的成员单位,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稳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在现行制度框架下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支持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

⊙记者 李丹丹 ○苗燕  编辑 枫林

5日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中指出,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盘活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对此,央行和银监会人士解读,这意味着经过将近8年的试点,信贷资产证券化终于走向常规化,有助于盘活存量资金,腾挪信贷空间,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金融支持。

对于指导意见中提出的“逐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吹风会上直言:“从现在起,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证券化走向常规化的发展轨道,只要你符合条件就可以做证券化。”

从2005年到现在,资产证券化已经走过了将近8年的试点之路。央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在同一场合指出,在当前经济转型和升级的关键时候,把信贷资产证券化这个工作从试点阶段逐渐转为常态化,可以为商业银行盘活存量创造一个重要的出口,可以更多地利用好市场的潜力,来推动直接融资的发展,“这对整个金融业下一步的发展,包括盘活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将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专家指出,资产证券化符合当前“盘活金融资源存量”的政策导向。当商业银行把一部分信贷资产证券化后,就可以腾挪出更多的信贷空间,在保证资本充足率的情况下,更多的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三农”企业就可以获得更好的金融支持,有助于推动中国城镇化的进程,有利于为中小企业开辟更广泛的融资渠道,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

对于资产证券化下一步的具体工作,谢多透露,央行将会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协调小组的成员单位,按照国务院的要求稳步推进信贷资产证券化常规化发展,在现行制度框架下组织实施,进一步加强金融政策和产业政策的协调配合,支持经济结构的调整和转型升级。

杨家才则从监管者的角度指出,除了基础资产符合条件外,商业银行的管控能力、证券化的产品设计等都将是监管部门考量的重点,“我们特别强调,资产证券化也是一柄'双刃剑’,美国次贷危机就与它有关,有的药能治死人,但是得了病不能不吃药,关键是剂量的把握。”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