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广东基药“增补宴”开席 中药独家品种频受青睐

广东基药“增补宴”开席 中药独家品种频受青睐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6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宦璐 ○编辑 阮奇

本周四,广东出台基本药物增补目录。本轮增补目录总计增补278个品种,其中新增中药品种131个,独家品种数量超100个。对于此次增补的数量,广东省卫生厅的内部人士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原先的基药目录品种不够用。”

目录大幅增加了中药注射液,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红日药业的血必净注射液、上海凯宝的痰热清注射液均入选,且这些产品都是对公司业绩贡献最大的核心品种。

以红日药业的血必净注射液来说,它是国内唯一上市的治疗脓毒症和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药物。据公司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血必净处于供不应求状态。公司已着手开展该产品进入国家医保目录的相关准备工作。

上海凯宝的主营产品痰热清注射液作为呼吸道疾病类的中药注射液,对清热解毒有着十分明显的疗效。公司目前正在开展系列产品的研发工作:企业已按照该项目审批部门的反馈要求,基本完成了5ml注射液相关研究,正在准备重新申报;胶囊已申报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正在等待SFDA审批中;口服液正在进行三期临床研究。“长期来看抗生素限用政策不会放松,痰热清将会是直接益者之一。这也是上海凯宝痰热清入选新版基本药物的重要原因之一。”知情人士向上海证券报记者透露,目前产能瓶颈依然是制约公司发展最为关键因素,这一局面有望在下半年获得突破。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奇正藏药的白脉软膏,最近也连续进入广东和青海两省的增补目录。

据记者调查,中药独家品种的利润一直较高,使企业获得更大的营销推广优势。从未来一段时间来看,市场都是独家大品种的天下。与此同时,广东代表的华南市场占据全国医药市场总份额的30%,因此对于进入广东省增补目录,对于相关药企年内业绩增长来说较有正面影响。

在广东增补目录中,中药上市公司一些独家新品种也崭露头角。如康缘药业的天舒片、大株红景天胶囊和通塞脉片、以岭药业的津力达颗粒等都入选广东基本药物增补目录,这些新品种虽然目前量不大,但未来成为大品种的潜力在加大。

上海证券报记者了解到,中药品种受政策青睐的一个背景是,中医药正在上升为我国的国家战略。上月底,权威人士披露,中医药法草案即将提交国务院,中药有望上升为国家战略。业内人士表示,中医药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具有战略优势,是我国医药产业中独有的特色和优势领域。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