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业内人士:国债期货将推进利率市场化对股市投资者吸引力有限

业内人士:国债期货将推进利率市场化对股市投资者吸引力有限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6日02:22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熊锋

中国证监会5日批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开展国债期货交易,并指出统筹国债期货上市前的各项准备工作预计需2个月左右。多位专家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债期货上市是推进我国金融改革的重要配套措施,对于管理利率风险、繁荣债券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例、促进利率市场化以及完善基准利率体系意义重大。

中国证券报记者还了解到,虽然国债期货的最低保证金为2%,但中金所可以在不修改交易规则的情况下,根据市场变化对最低保证金适时进行调整。对此,投资者需要引起足够重视,未来要注意仓位的管理。

完善金融产品体系

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社会融资结构的调整,以及金融创新步伐的加快和同业竞争加剧,我国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大型机构对利率变动的敏感性逐渐增强,对推出国债期货的呼声日益强烈。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交易部门负责人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商业银行存在着巨大的套期保值需求,商业银行是国债现货的最大持有者。以前由于市场缺乏有效的对冲工具,商业银行持有以国债为主的利率债券面临较大的风险敞口。国债期货推出后,将带来有效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

海通期货研究所所长高上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就国内上市国债期货的意义来看,国债期货作为债券市场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将从定价、发行、交易、风险管理、产品创新等方面,全方位提升我国债券市场发展的水平。推出国债期货,有助于完善债券市场体系,能够为整个经济体提供低成本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增强实体经济抵御利率波动风险的能力。

高上认为,推出国债期货,有助于完善金融产品体系,增加债券市场广度和深度,改善债券市场生态。国债期货作为基础类金融衍生产品,能够完善我国金融产品体系,增加市场创新功能,使得金融系统更加灵活、有效和富有弹性。

完善基准利率体系

国内上市国债期货将有利于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构建基准收益率曲线。记者了解到,自1996年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正式启动以来,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目前,我国已经放开了除“贷款利率下限、存款利率上限”之外的其他利率管制,记账式国债发行与交易已经实现市场化,这都为我国上市国债期货打下坚实基础。

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利率波动频率和幅度会更加明显,规避利率风险的需求将更加强烈。国金期货总裁助理江明德认为,国债期货也能为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机构投资者提供规避利率风险的有效工具。

国债期货上市将“有助于完善基准利率体系”,江明德指出,从国际成熟经验来看,国债期货具有价格发现功能,有利于国债发行市场、交易市场和风险管理市场的价格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从而形成被广泛接受的市场利率,构建起一条市场公认、期限完整的基准收益率曲线,助推利率市场化的改革进程。

不会对股市造成利空

有少数市场人士担心国债期货的上市将利空股票市场。对此,业内人士指出,国债期货的上市不会引起股市资金向债券市场的严重分流,不会对股市造成利空。

银河证券研究中心副主任丁圣元分析,国债和股票是金融市场两大基础品种,二者在风险属性、运行方式和投资者群体等方面存在固有差异。国债市场价格波动较小,主要吸引低风险偏好投资者,参与主体是商业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以资产配置为主要目的。股票市场价格波动较大,主要吸引高风险偏好投资者,投资者类型更多样,散户比例较高。而国债期货市场积极服务国债现货市场,主要参与者是国债现货市场上各类低风险偏好的机构投资者,对股市投资者吸引力有限。

丁圣元认为,国债期货是个小众市场,在发展初期更将受到严格监管,市场规模比较有限,不会出现爆炒的局面。因此,上市国债期货不可能混淆股市债市的清晰界限,不会改变两个市场各自风险属性和投资者结构,不会引起股市资金向债券市场的严重分流。

期货业界人士分析,从市场实际运行情况来看,期货市场的全部保证金规模只有1000多亿元,其中股指期货保证金为200-300亿元,期货杠杆交易占用资金较小,不会对现货市场构成资金严重分流的影响。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