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将出台 概念股迎升机

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将出台 概念股迎升机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05日10:57分类:行业掘金

据悉,针对之前国务院出台的《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环保部已经牵头制定了全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未来5年,预计投资17000亿元用于改善当前大气污染状况。

一位参与“计划”起草工作的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已经通过了相关讨论,还有一些修改意见,目前正在完善,具体计划内容近期将出台”。

今年6月,在大气污染防治与产业发展研讨会上,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针对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进行了重点解读,他表示,“我国将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大力度,预计未来5年投资17000亿元用于改善当前大气污染状况”。

《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对减少污染物排放、能源结构调整、PM2.5治理等方面都提出了要求。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上述知情人士称,针对这些要求,“计划”将会制定细则,包括具体如何操作实施,未来5年内将需要投资多少钱等。

据了解,对PM2.5的治理,将是未来5年计划的重点。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曾表示,力争到2030年全国所有城市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

新颁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规定,PM2.5年平均限值是,一级为15微克/立方米,二级为35微克/立方米。但从环保部公布的5月份重点区域和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来看,PM2.5月均浓度为55微克/立方米。而据业内专家介绍,近年来,我国PM2.5的年平均浓度一般是60~80微克/立方米之间,一些重点区域甚至超过100微克/立方米。

相比较而言,要想实现2030年的城市空气质量目标,依旧存在较大困难。该知情人士称,为了能够在2030年完成全国所有城市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的目标,“计划”将会设定一个新的空气质量达标目标,作为阶段性的过渡。

民生证券认为,大气污染严重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能源结构以煤炭为主。燃煤已成为中国最主要的污染源。煤炭燃烧排放的烟尘中有许多无法去除的超细颗粒,是PM2.5一次细颗粒的主要来源。中国现有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在短期内很难发生改变,如何提高煤炭的清洁利用成为降低污染的关键。而清洁高效利用的新型煤化工提供了一条可供选择的道路。目前新型煤化工技术已经成熟,以生产石油替代品为方向,可高效利用煤炭资源,兼具节能、环保、减排等特点。以煤制天然气为例,相比直接燃烧煤来说,天然气可减少污染,节能降耗。三月以来煤化工审批项目多半为天然气项目,就是出于提高天然气能源占比考虑。大气污染防治计划的出台,将会利好煤化工产业的房展。

长江证券认为,大气治理力度的加大,可能进一步加快国内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凭借清洁、有助于优化能源结构、国内储量丰富等优势,天然气或成为中国未来几年最重点发展的清洁能源,预计2013-2015年需求及应用量年复合增速可能超过20%。4家相关上市公司将会从中受益,分别是:杰瑞股份:“设备+服务”双轮驱动、未来的国际油服巨头;富瑞特装:受益LNG行业高景气、产业链一体化优势正在成型;吉艾科技:受益测井技术升级、纵向扩张增强成长潜力;通源石油:并购构筑新成长动。

另外,在PM2.5治理方面,长江证券认为,未能达标排放的除尘,脱硫脱硝机组将会有急切的更新改造需求,法规政策落地后,市场预期将从政策转向订单落实上,下半年有可能迎来大气治理公司订单的释放期。龙净环保,九龙电力,国电清新,盛运股份,永清环保等个股或将明显受益。

国联证券认为,三条主线布局大气污染治理的投资机会。首先是空气质量监测领域,所谓设备治理、监测先行,没有监测就无法对空气质量污染进行有效的判断和治理,要进行PM2.5等颗粒物的污染治理,首先受益的是检测仪器厂商,主要投资标的有先河环保、聚光科技、天瑞仪器、雪迪龙等;二是除尘治理领域,从根源上杜绝颗粒物的排放是治理的本质,从事大气除尘、工业粉尘治理的有龙净环保、科林环保、三维丝、菲达环保等;三是硫化物、氮氧化物治理领域,因为氮氧化物或硫化物在空气中可生成毒性更大的硝酸或硝酸盐气溶胶,形成酸雨,造成严重危害,涉及脱硫脱硝的主要上市公司有燃控科技、龙源技术、九龙电力、国电清新、永清环保等。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