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上市公司 > 金价大跌 辰州矿业上半年净利或大降六成

金价大跌 辰州矿业上半年净利或大降六成

证券日报2013年07月05日10:35分类:上市公司

核心提示:截至7月4日,22家黄金珠宝概念股中已有9家发布2013年半年报预告,其中4家业绩下滑,4家业绩略有增长,东方金钰则无法对上半年净利润做出预测。

编者按:中报历来是上市公司财报的重头戏。虽然中报数据目前还未问世,不过上市公司的半年报预告已透露不少玄机。我们将对各个行业板块及其中典型性上市公司进行盘点分析,发掘其中的投资价值或挖出“地雷”,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杨 萌

截至7月4日,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已发布半年预告的9家上市公司中,业绩下滑的公司多归因于受黄金价格下降影响。不过,在此黄金淡市背景下,仍有赤峰黄金等4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告报喜。

辰州矿业暂时“领降”

在半年报预告业绩下滑的公司中,辰州矿业业绩暂时领跌9家已发布中报预告的上市公司。

4月25日,辰州矿业公布了2013年一季度业绩,而数据显示出的是公司增收不增利,营业收入增长28%,但净利润同比下滑了47.59%,仅为7054万元。此外,公司预计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减少在30%—60%之间。不过,从具体数据来看,虽然净利同比下滑,但仍在1.25亿元—2.19亿元之间。

而导致辰州矿业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被公司归结为黄金价格下滑。2012年,国际市场现货黄金价格连续第12年保持涨势,均价为1668.94美元/盎司,同比上涨6.19%,这使得公司2012年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87%,虽然净利润下跌,但同比跌幅仅为0.68%,而到2013年一季度,净利润的跌幅已经达到了47.59%。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情况或将存在变数。实际上,5月底时,辰州矿业发布了《关于开展黄金套期保值业务的公告》,据公告显示,2013年度公司自产金套期保值业务交易量全年累计不超过500千克。公司黄金套期保值使用资金全部为公司自有资金,不使用募集资金直接或间接进行套期保值,投入的资金(保证金)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人民币。所以,净利润究竟下滑多少仍未可知。

“但就目前金价下跌的情况来看,恐怕公司的净利润会有减无增。”有业内人士如是预测。

除辰州矿业外,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恒邦股份、明牌珠宝也在净利润下滑的队列中。据恒邦股份预计,2013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9900万元—1.54亿元,较2012年同期净利润(1.42亿元)变动幅度为-30%—10%,公司方面表示业绩下滑原因为今年年度经济形势难以预测,黄金、白银价格不稳定。

据明牌珠宝预告,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2800万元—4100万元,同比下降12.02%—39.91%。而这家公司业绩下滑,原因仍为黄金价格大幅下跌对公司存货的销售价格产生了不利影响。

赤峰黄金暂时“领涨”

“上述公司对自己的业绩预测均为下降,但也可以看到,除了预减的公司外,我们还应该看到,仍有净利润预增的公司。”上述业内人士如是表示。

尽管上半年金价大幅下跌,但赤峰黄金预计中报净利润仍为增长。公司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400万元-5900万元,同比增长50%-100%。公司去年同期实现净利润2946.71万元。

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主要产品产量及销售数量较2012年上半年有所增加,导致业绩增长。公司于2012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此次中报的上年同期数据系重大资产重组中购买资产赤峰吉隆矿业有限责任公司2012年1月-6月份备考财务数据。

今年一季度,赤峰黄金的盈利情况并不理想。由于一季度公司黄金、白银产品未销售,公司营业收入仅来自附近居民的用电收入,因此一季度营业收入下降了99.92%,净利润则亏损了1689.33万元,业绩同比下降143.53%。公司存货在一季度增加了89.93%,主要是未销售导致库存产成品增加。不过,如果按照公司半年度的盈利预计,公司第二季度单季度实现的净利润将超过6000万元。

与赤峰黄金一样,千足珍珠、潮宏基和齐星铁塔三家公司的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潮宏基净利润变动幅度为40%,暂时排在赤峰黄金之后。

对于上述几家黄金珠宝上市公司业绩在黄金淡市下增长,有行业内分析师表示,虽然上述公司被纳入了黄金珠宝概念股中,不过,齐星铁塔和千足珍珠这类公司涉及黄金业务有限,所以,黄金价格的下跌对他们的影响也有限。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