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港股 > 对冲基金Citadel撤出香港 资金分歧加大

对冲基金Citadel撤出香港 资金分歧加大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5日09:16分类:港股

⊙记者 钱潇隽○编辑 李剑锋

一方面,美国经济复苏迹象良好;一方面,中国内地经济增长下滑忧虑增加。受内外两方面因素影响,令停留于港的热钱对后市分歧加大。近日,知名对冲基金Citadel选择撤离香港。

5月中旬以来,短短一个月左右,恒指跌幅最大超过17%,国企指数最大跌幅更接近24%,中资银行、地产股均受重创。宏观因素的转变加之市场波动巨大,令一些外资行做出离港决定。

记者获悉,全球最大对冲基金之一Citadel近期削减亚洲部门团队,计划关闭香港业务。因其短期平仓清盘行为,3日,其重仓的融创中国、华润置地、碧桂园、雅居乐地产、天山纺织以及万科A等中资股悉数大跌。恒指当日下挫逾500点,下穿5日及10日均线。

不过,港股随后出现明显反弹,显示市场做多力量仍然较强。4日,恒指高开187点并持续上行,中资资源股、银行股逞强,带领指数重回10日均线上方。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321.36点,报20468.67点,涨幅1.60%;国企指数涨涨123.76点,报9024.01点,涨幅1.39%。前日遭遇急抛的中资地产股昨全线反弹。

招商证券认为,个股在遭遇对冲基金抛售后,4日得以上涨,代表短期利空通过3日下跌被释放,而影响整个7月的大势不会改变。

对于对冲基金的离港是否代表港股失去对热钱的吸引力,申银万国(香港)副总经理白又戈指出,过去几年,香港政府鼓励对冲基金进入香港,在港的对冲基金数量很多,进出也很普遍。实际上,2008年金融危机后对冲基金的存活期已经缩短了很多,Citadel撤离香港仅是单一事件,市场无需过度担忧。

他认为,港股近期走势偏弱是因为主流资金对内地经济增长抱有很大忧虑,经济放缓意味着上市公司的盈利受到影响。不过他也指出,本次央行的“实弹演习”正面因素也在显现,改革在中长期有利经济发展,市场信心在逐步恢复。

此外,其他外资大行近期对内地经济预期也明显回升。花旗私人银行亚太区首席投资策略师John Woods日前表示,美国经济持续改善,出口至美国的东北亚地区企业将获得支持,加上东北亚股市估值吸引,花旗已将中国内地和香港地区列作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山晓倩]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