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财政部央行 一动一静 流动性预期 明显改善

财政部央行 一动一静 流动性预期 明显改善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财政部打破惯例向市场注入1000亿资金;央行“按兵不动”保持净投放格局

●财政部网站公告,将于7月11日和18日开展两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共计向市场注入1000亿资金。打破了今年来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一个月开展一次的惯例,显示监管层加大改善流动性之意

●央行在公开市场连续两周“按兵不动”。昨日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令本周公开市场连续第五周保持净投放,实现净投放460亿元

7月国库现金定存

投放千亿

⊙记者 王媛  ○编辑 枫林  

财政部网站昨日公告,将于7月11日和18日开展两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共计向市场注入1000亿资金。这打破了今年来国库现金定存招标一个月开展一次的惯例,显示监管层加大改善流动性之意。

7月份两期国库现金定存招标每期均为500亿,期限分别为6个月和3个月,有些超出市场预期。其一,投放时点提前。今年来,国库现金定存招标通常在每月下旬开展,并且每月仅开展1次。其二,投放量加大,共计1000亿的投放量创下了今年来的月度新高。

同时,数据显示,7月中旬市场流动性并不紧张。尤其是7月13日-19日,公开市场自然到期量本身就高达1600亿,创下了6月中旬以来的单周新高。

对此,顺德农商银行固定收益研究员宋球红对记者表示,7月中旬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并且还将退还部分准备金,流动性预期本来就较好,国库定存选择在此时加大投放,有些超出市场预期,或有意配合IPO重启。

在通过国库现金定存注入流动性的同时,央行在公开市场也连续两周“按兵不动”。昨日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暂停,令本周公开市场连续第五周保持净投放,本周实现净投放460亿。

这极大改善了市场对于未来流动性的预期。来自银行间市场的数据显示,昨日除了隔夜回购微幅上涨外,保持在3.31%的前日水平外,其余各期限品种资金价格则继续回落。7天回购利率下跌了28个基点至3.96%。

尽管5日面临常规存准金缴款,但冲击仍显有限。据交易员透露,经过了6月一轮“钱紧”教训后,目前绝大多数机构都未雨绸缪,早开始准备跨过5号缴准日的资金,导致近几日市场资金利率不断下行。

展望后市,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昨日表示,此次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表明决策层要想实现适当的平衡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预计未来几周银行间市场的资金压力将缓和,但该影响并没有过去。

“而且市场仍担心会收紧货币政策。风险可能来自两个渠道,其一是信贷增长的放缓,其二是较高的资本成本转嫁至最终借款人,即贷款利率更高。” 朱海斌表示,如果确实发生,那么实际已收紧的货币状况可能将引发去杠杆化,并增加经济活动的下行压力。

央行已连续两周“按兵不动”

银行间资金面整体回稳

尽管央行于周三向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了28天期正回购、14天期逆回购以及三月期央票需求的询量,但周四例行的公开市场操作继续全面暂停。

至此,央行已连续两周坚持“按兵不动”。而当周公开市场继续保持资金净投放操作,规模为460亿元。

来自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4日中午11时30分,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7天、14天品种分别较上一交易日下行5.20BP、30.40BP、19.40BP,行至3.3480%、3.9380%、4.4640%,基本恢复正常水平。

不仅如此,银行间回购利率同样全线下行。截至7月3日收盘,隔夜、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分别回落到3.314%、4.245%和4.639%的位置。

“最终资金成本必将回归经济大背景,可资金面波动将成为常态。”招银分析师刘俊郁表示,“央行下半年还将延续既定的目标利率调控策略,但并不会放任流动性泛滥,资金面在某些时点上的紧平衡依然存在,监管加强以及外部流动性减弱将令季节性因素体现得更为明显。”

来自申万的研究观点则认为,7月1日-5日是近期资金面最为宽松的时期,短期利率被逐日引导回落,正好在探明后期资金利率市场的底部区域,目前水平已经比较适中。但需要提醒的是,在三季度经济基本面、政策面均不太可能马上出现大拐点的背景下,月初这几天资金利率的阶段性回落并不具有转折点意义。

展望后市,业界普遍判断,未来央行还将延续稳健的货币政策。“除非经济失控下行,否则年内降息的可能性较小。在M2已经超出央行年初既定目标的情况下,降准以促进信贷投放的可能性亦不大。”在刘俊郁看来,未来信贷更多的是在存量上做文章。此外,对表外业务的风险把控,未来还将趋严。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