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东证阿里巴巴专项资管计划获批 券商资产证券化有望迎来加速期

东证阿里巴巴专项资管计划获批 券商资产证券化有望迎来加速期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记者 潘圣韬  ○编辑  李剑锋

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上海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设立的“东证资管——阿里巴巴1号至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证监会核准,该产品最早有望于7月下旬发行。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进程将提速。

据了解,“阿里巴巴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将以阿里小额贷款的债权作为核心资产,运作方首先对在阿里巴巴网站注册的中小微企业的信贷资产进行收购,然后通过资产打包设计成产品,卖给资本市场投资者。据悉,该产品或在7月下旬进行发售。

此前,曾有以债权为核心资产的工银租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获批。但分析人士表示,与此相比,阿里小额贷款债务人无需提供抵押品,因此也无法向专项资产管理计划转让相应物权。

在阿里巴巴1号之前,近期确认获批的券商发行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多以具有稳定现金流的收益权作为核心资产,发行规模在10亿至20亿元之间,预期收益率在6%至7%之间。据了解,阿里小贷采用按日计息的利息结算方式,为阿里巴巴集团客户提供的信用贷款年化利率约在18%左右,相对其融资价格息差明显。

分析人士称,作为目前国内资产管理三大业务中唯一还需行政审批的一类,资产证券化业务因其创新性受到证券行业的普遍欢迎。此前,曾有中信证券欢乐谷门票、招商证券华能澜沧江水电等多项券商发行的企业资产证券化项目通过此项流程获批。而据了解,除了东证资管的阿里巴巴系列产品,目前还有多家券商的多只产品在等待行政审批,分析人士认为这项业务有望给券商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