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二元结构矛盾致使南欧危机长期化

二元结构矛盾致使南欧危机长期化

上海证券报2013年07月05日04:11分类:新华社报刊

⊙程 实

欧债危机似乎一度偃旗息鼓,但从未真正鸣金收兵。上半年的塞浦路斯危机刚刚平息,下半年的葡萄牙危机就初露端倪。前天,财长加帕斯和外长博塔斯先后提出辞职,葡萄牙政局陷入混乱,加之葡萄牙经济长期深陷衰退,实际GDP季环比增长年率连续九个季度负增长,政经乱象丛生导致市场信心急速下降,股市单日暴跌4.5%,国债收益率一度飙升130个基点。整个欧洲再度风声鹤唳。

葡萄牙乱局表明,欧债危机不仅没有终结,反而向债务、经济、银行和社会危机“四位一体”的复合型危机深度演化。纵观欧债危机在演化,处于风口浪尖的希腊、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均位于南欧。如果将视野扩展至政治、历史和社会范畴,可以发现,南欧具有鲜明的二元特征,结构性矛盾的存在不仅解释了欧洲局势的间歇性恶化,也意味着整个欧债危机本质上就是二元顽疾导致的南欧危机,而二元结构并不会轻易改变,因而南欧危机不可避免表现出长期化的态势。

首先,南欧具有二元政治文化,一种是残留的威权型政治文化,另一种则是新兴的公民型政治文化。在以流血革命的方式告别君主制后,南欧国家普遍经历了一段极权统治的时期。君主制和极权统治残留的威权型政治文化一方面使得南欧民众普遍存在根深蒂固的“服从”心理,缺乏监督政府的意识和行动;另一方面使得各国地方当局习惯了“服从但不执行”的应对策略,政策落地缺乏效率。正是受到二元政治文化的深远影响,危机爆发前,南欧政府的透支风险和债务风险在积累过程中未能得以充分暴露,有失审慎的政府行为也没有受到民权的有效制约;危机爆发后,长期结构调整政策和财政巩固政策难以得到有效执行,民众在危机过程中的表现也较为激进,不仅增加了危机治理的难度,也加剧了危机引致的社会动荡。

其次,南欧国家的社会结构普遍呈现出精英阶层和大众阶层对立并存的二元特征。联系两个阶层的主要是恩从关系,强调起点公平和机会均等的公民社会发育不良。南欧的精英政治本身十分脆弱,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缺乏经济稳定的基础,二元社会结构下南欧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中产阶级,大众阶层享受福利,但不拥有财富的主体,经济增长缺少中坚力量的长期支撑,南欧国家一旦陷入危机,就很难像极具韧性的美国经济那样快速走出衰退。二是缺乏制度稳定的保障,南欧虽然拥有较为健全的现代法律体系和社会制度安排,却缺少美国和中北欧那样的权力制衡,使得制度健全的外衣之下,充斥着权力寻租、庇护关系、黑幕活动等暗疾。三是缺乏社会稳定的环境,南欧国家是高福利国家,但高福利并不意味着社会公平,二元结构引致的社会不公使得大众阶层对精英政治的不满和憎恶长期积蓄,这正是危机治理过程中南欧社会动荡加剧,甚至出现反精英政治潮流和无政府主义抬头现象的深层原因。

再者,南欧具有二元党群格局。不健全的政党和不理性的民众共同构成了南欧国家的党群格局。南欧民主社会中的政党形成时间并不长,精英政治使得这些政党充满了“派系”色彩,政党竞争则变成了精英阶层内部不同利益集团的争斗,竞争过程并不是政治纲领的理性比较,而是恩从关系下施恩政策的利益比较,处于被施恩地位的民众也缺少对国家整体利益和长远命运的充分考量。竞争的结果往往是某一派系的短暂胜利,随之则是这一派系在执政过程中对自我利益的强化。不健全的政党体系使得南欧国家的政局缺少长期稳定性,短期看,政党竞争往往会陷入僵局,就像2013年意大利大选那样;长期看,基本没有哪个政党能够长期获得民众的多数支持,政党轮替执政较为频繁,施恩政策的连番强化让南欧国家背上了愈来愈沉的债务负担。此外,由于精英政治下南欧的社会团体数量较少,不同“派系”缺少相互调和的社会生态,因此,南欧的政党竞争更像是“多极”间的惨烈碰撞,而非“多元”间的互促发展,这也是危机之后南欧政府在危机治理上乏善可陈的深层原因。

复次,南欧具有二元劳动市场。南欧劳动力市场里,政府力量的绝对水平、工会力量的相对增强超出欧洲整体。二元结构导致南欧劳动力市场的僵化程度更高,也更易发生劳资冲突,市场供给和需求更难相互匹配。“授之以鱼,而非授之以渔”的福利政策导致南欧劳动力的能力建设相对不足,短期失业很容易演化为长期失业。据德国伊弗研究所的数据,南欧兼职就业人群中“找不到全职工作”而非“没有中意的全职工作”的比例高达29.4%,是欧盟整体水平的1.53倍。二元劳动市场和后向型福利政策的结合,使得南欧就业市场一旦恶化,其改善将是长期而曲折的过程,这也是危机冲击下南欧各国难以快速摆脱经济衰退和社会动荡的根本原因。

最后,对于欧洲,南欧各国普遍存在二元情结,既渴望全方面融入欧洲,又缺乏足够的欧洲认同。长期落于人后的南欧始终渴望融入欧洲,分享欧洲一体化的成果。但在融入欧洲的过程中,南欧国家始终摆脱不了“被轻视”的感觉。南欧各国融入欧洲的过程甚至还伴随着利益受损。此外,对于南欧精英阶层而言,融入欧洲也给其利用施恩政策和暗箱操作谋取集团利益带来了外部约束;而对于大众阶层而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也让他们对融入欧洲过程中德法表现出的傲慢充满了敌意。正是基于这种二元情结,南欧精英阶层和大众阶层均对核心欧洲表现出反抗情绪,“反欧元”浪潮此起彼伏。这使得危机救助和危机治理更趋困难,单纯的金融市场指标也已难以反映欧债危机作为复合型危机的演化内涵和趋势所向。

(作者系经济学者,金融学博士)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