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时文朝:资产证券化有助推动城镇化

时文朝:资产证券化有助推动城镇化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5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任晓

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4日表示,我国资产证券化处在初级阶段,还有非常大的空间。资产证券化符合中国政府关于盘活货币存量的政策导向,有助于推动中国城镇化的进程。

时文朝是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主办的“资产证券化: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产品”会议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时文朝表示,首先,资产证券化符合中国政府关于盘活金融资源存量的政策导向,目前不少优质企业拥有不菲的市场价值以及能生产稳定现金流的存量资产,亟待可利用的金融创新渠道,通过金融工程技术盘活资产存量,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近期政府指出,将逐步有序不停顿地推进改革,优化金融资源的配置,用好增量,盘活存量,更有力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经济转型升级,而资产证券化正是盘活存量的重要工具。

其次,资产证券化有助于推动中国城镇化进程,中国城镇化进程需要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需求拉动了融资需求,单纯依靠信贷,发行信用债券等增加企业负债率的融资办法,现在看来并不能完全满足中国大规模城镇化建设的需要。高负债率企业的可持续融资也越来越困难,因此,盘活既有基础设施中有市场价值的资产,运用金融工程技术,推出相应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可以有效地支持更多民生领域的建设,促进中国城镇化进程。

第三,资产证券化有利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资产证券化为中小企业开辟了更广泛的融资渠道,一方面大企业通过资产证券化来融资,为中小企业让度了通过信贷市场以及债券市场来融资的宝贵资源,另一方面对部分符合资质的中小企业也可以通过资产证券化的手段,为企业发展提供相应的融资。比如说将其拥有的一部分有稳定现金流的资产进行剥离,使原来难以公开发行的信用债转化为资产证券化产品,最后资产证券化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

资产证券化作为创新性的直接融资方式,能实现资本市场多个子市场的相互连通,提升金融资源在整个金融市场中的流动性,增强金融市场运行的效率。资产证券化还有助于分散银行体系的风险,收缩银行资产负债表。与此同时,资产证券化的发展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投资品种,丰富固定收益市场的产品层次,使得投资者能够更好地享受金融市场发展带来的成果。

时文朝还表示,资产证券化业务在中国的发展还面临着一系列问题,包括在法律、会计、评级、资产评估等各个领域的制度配套方面,都急需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