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多管齐下保障国债期货平稳运行

多管齐下保障国债期货平稳运行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5日02:21分类:新华社报刊

□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

 鲁政委 林远洲 刘道百等

目前我国场外利率衍生品市场已陆续推出了债券远期、利率互换和远期利率协议,并具备一定市场规模,而场内利率衍生品市场建设尚处于摸索阶段。从场外市场的运行情况看,目前利率互换业务交易最活跃,债券远期和远期利率协议的交易相对清淡,且市场流动性主要集中在短期限。结合我国金融发展战略、国际金融市场竞争环境,以及协调发展场内外利率衍生品市场的需要,当前推出以国债期货产品为代表的场内利率衍生品已经十分迫切。

促进利率市场化改革

在众多的场内利率衍生品中,国债期货是一种简单、成熟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它的市场机制及功能作用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已得到充分的实践和认可。推出国债期货符合我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战略,可以增强我国金融市场的定价权,与场外利率衍生品市场形成功能互补。

截至2012年10月底,我国记账式国债余额已高达7万亿元左右,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债券市场的利率风险将不断加大,利率每上升1个百分点,国债市值将损失约3000亿元,市场避险需求十分迫切。另外,由于缺乏有效的做空机制,不断扩大的债券市场规模和价格发现效率低下之间矛盾也日益凸显。而国债期货就是全球使用最广泛、效果最显著的利率风险管理工具,能够满足各类持债机构的避险需求,并有效提高现货市场的价格发现效率,是促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成功的有效手段。

国债期货保障我国金融定价权。金融衍生品市场是国际性的竞争市场,其完善程度和监管能力必然对我国的全球金融竞争力和金融风险防御能力乃至国家经济安全产生重大影响。随着人民币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国际化的推进,香港、新加坡乃至伦敦和纽约都在力争成为未来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且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和国内A股股指期货已被新加坡抢得先机。考虑到国债期货对基准利率曲线形成的重大影响,以及基准利率作为其他金融资产定价“重心”的作用,其意义比人民币汇率NDF和A股股指期货更为重大。

发展场内利率衍生品市场,与场外市场形成功能互补。场外利率衍生品交易采用询价方式居多,合约高度个性化,因此流动性和价格发现功能略差,且从目前我国场外利率衍生品发展情况来看,主要适用于规避中短期限的利率风险,长端的利率风险管理操作成本较大;场内利率衍生品的合约标准化程度高,流动性好,价格发现功能强,可以有针对性地规避特定利率产品面临的利率风险,尤其是长端利率风险,并为场外利率衍生品提供定价基准。    目前我国场内利率衍生品还是一片空白,因此迫切需要推出场内利率衍生品,促进场内和场外市场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而国债期货是众多国家推出利率衍生品时的首选,也是目前我国可以推出的条件最成熟的场内利率衍生品。

建立风险管理制度

当前我国发展场内利率衍生品市场的需求已较为紧迫,现有的市场和制度条件也为上市国债期货提供了支持,因此我国迫切需要大力发展国债期货市场。同时,我国在推动建立国债期货市场的过程中,应借鉴新兴市场的发展经验,由政府主导推动。通过科学设计交割制度、建立严格的法律责任追究制度和风险管理制度,保障国债期货市场的平稳运行。

科学的交割制度设计有利于形成一个平稳、有效的国债期货市场。我国的国债期货交割制度设计,借鉴国际通行做法,采用实物交割方式,从而增强现货市场流动性、促进期现货价格收敛,避免现金交割过程中交割结算价难以确定的问题。在此基础上,采用滚动交割模式,增加买方“多逼空”的成本和难度,创造可交割债券循环交割的机会,有效加强国债期货交割环节防范逼仓的能力。

从境内外国债期货市场的发展经验来看,风险管理制度对维护国债期货市场的安全平稳运行至关重要。应当充分研究国外成熟国债期货市场,借鉴我国股指期货成功运行的经验,结合国债期货市场的自身特点,设计出以风险控制为核心的一整套风险管理制度,包括交易保证金制度、涨跌停板制度、持仓限额制度和大户报告制度等,有效维护市场良好秩序,保障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起步和安全运行。

建立严格的法律责任追究制度。目前我国在股指期货的运行过程中,已初步建立了相关的法律法规体系,在未来我国国债期货推出后,应当根据国债期货市场的运行特点,结合国际经验,对现有的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保证国债期货市场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