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华社报刊 > 全国地王频现前海土地拍卖挂牌现10万天价前海概念再迎价值重估机遇

全国地王频现前海土地拍卖挂牌现10万天价前海概念再迎价值重估机遇

中国证券报2013年07月05日02:01分类:新华社报刊

□本报记者 李波  

7月4日,前海首批三宗土地出让挂牌起始价在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挂出,分别为35亿元、47亿元和67.2亿元。由此计算出的三宗土地地价起始价分别为每平方米7.14万元、8.18万元和10.86万元,楼面起始价分别为每平方米1.09万元、1.04万元和1.33万元。前海首批土地即拍出高价,加上近期全国“地王”频现,前海具有土地储备的个股将再迎价值重估,中集集团(000039)、沙河股份(000014)、华联控股(000036)等个股可关注。

土地市场升温

全国“地王”频现

易居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的土地出让金收入与2010年同期土地出让金收入的历史最高纪录基本持平。在资金充裕的情况下,品牌房企继续加大了在热点城市的拿地力度。6月以来,土地成交溢价率不断提高,土地市场热度持续升温,7月3日京沪更是同时诞生新“地王”。

6月18日,经过半个小时55轮竞拍,恒大最终以230923万元的总价配建52400平方的保障房面积夺下白云配件厂地块,扣除保障房后,折合楼面价24997元/平方米,直逼今年白云区地王价。

6月27日,万科联合保利以53.72亿摘得重庆江北区溉澜溪组团地块,这一成交总价也刷新了2013年重庆总价地王纪录。

同一日(6月27日),绿地联合体以总价47.21亿竞得徐泾镇会展中心3地块,创出上海今年以来总价地王纪录。不过,该纪录仅保持了一周,便被万科刷新。

7月3日下午,经过323次加价后,浦东新区张江高科技园区中区商住地块被万科以总价48.7亿成功竞得,楼板价21415元/平方米,溢价率高达88.6%。这是上海年内总价地王第四次刷新,也是万科在7天内第二次拿下地王。

又是在同一日(7月3日),备受关注的北京花乡夏家胡同R2二类居住用地项目出让,最终懋源地产以17.7亿元加3.8万平方米保障房配建拿下了该宗地。扣除保障房后,楼面单价每平方米在4万元左右,由此推算其入市价格每平方米将超过6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住宅单价地王。

前海土地挂牌

惊现10万元单价

在重点城市地王频现的同时,前海首批土地起拍,也惊现万元“天价”。

7月4日,前海首批三宗土地出让挂牌起始价已经在深圳市土地房产交易中心挂出。此次出让三宗土地涉及土地面积约1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27万平方米。三宗地块都位于商务中心区———前海桂湾片区二单元,分别是03街坊的T201-0077、04街坊的T201-0075、02街坊的T201-0078,均为商业性办公用地,土地使用年限为40年。

前海土地能卖出怎样的价钱令人充满猜想。根据公示,03街坊的T201-0077、04街坊的T201-0075、02街坊的T201-0078的挂牌起始价分别为35亿元、47亿元和67.2亿元,由此计算出的三宗土地地价起始价分别为每平方米7.14万元、8.18万元和10.86万元,楼面起始价分别为每平方米1.09万元、1.04万元和1.33万元,无疑是前海周边地区的价格高地。由此计算,前海管理局通过三宗土地出让获得的土地出让金至少为149.2亿元。未来十年,前海及其周边无疑会成为深圳乃至珠三角房价的高地。

   为了防止企业圈地和炒地,前海在首批三宗土地出让时进行了一系列的制度设计防止房地产恶性炒作,保证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入驻前海。比如,竞买人要拿出30%的公共用房无偿返还政府,用于平抑调节办公用房的房价。同时,土地出让金扣除刚性支出之外,将有15%-20%纳入前海产业发展奖励基金,对集约发展,完成产业发展目标的企业进行奖励。首批三宗出让土地将至少有22.38亿元-29.84亿元被纳入前海产业发展奖励基金,这对于入驻企业无疑是一种鼓励和扶持。

关注前海具土地储备个股

前海首批土地拍卖惊现十万天价,加上近期全国地王频现,前海具有土地储备的个股再迎价值重估的机会,中集集团(000039)、沙河股份(000014)、华联控股(000036)等个股可关注。

中集集团(000039):公司为全球市场提供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主要经营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和化工装备、海洋工程、机场设备等装备的制造和服务。7月4日,全资子公司中集租赁香港有限公司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集装箱船建造合同,建造七艘8800标箱的集装箱船,每艘合约价为8500万美元。公司在2012年12月公告,正式承认了其拥有深圳前海合作区土地。其全资子公司深圳南方中集集装箱制造有限公司拥有深圳前海合作区52.42万平方米工业用地,该地块于2006年12月31日与深圳市国土资源和房产管理局签署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书,土地出让金已经缴付完毕,并于2007年取得土地权属证书。该股昨日震荡走高,收涨5.62%。

沙河股份(000014):深圳市国资委将其所持有的公司控股股东沙河集团100%股权划转给深业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持有。深业集团于1983年9月在香港注册成立,为深圳市人民政府全资拥有,是深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24家直管企业之一。集团以房地产和基础设施为主业,同时涉足物流运输、公用事业、金融等领域。前海是深港共建现代服务业的合作示范区,而深业集团在深港合作中将起到重要而不可替代的作用。该股昨日低开高走,收盘涨6.14%。

华联控股(000036):2012年年报披露,宝安区“新安华联片区”项目计容积率建筑面积为19.7万平方米。2012年5月,项目的专项规划获得深圳市城市规划委员会与环境艺术委员会审批通过。目前已完成了项目建设主体确认和建设用地平整,完成了项目临时配电、供水、工地办公室装修和临时围墙等多项临建工程,正在进行项目开发立项、环评、土地报备和规划许可办理等工作及申报手续。就地理位置而言,该项目离前海商务中心片区的距离较近。该股昨日上涨4.48%。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