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行业掘金 > PM2.5监测扩容迫在眉睫 概念股迎升机

PM2.5监测扩容迫在眉睫 概念股迎升机

腾讯财经2013年07月04日21:03分类:行业掘金

据中证报报道,环保部网站7月1日发布通知,要求全国各省区加快推进空气质量监测(目前以PM2.5监测为主)第二阶段试点,并具体强调各地要积极自行筹措资金,加快推进开展空气质量监测设备招标工作,确保116座城市在今年年底前完成第二阶段监测实施任务。

根据7月1日环保部所发《关于加快推进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二阶段监测实施工作的通知》,尽管今年3月份环保部已印发《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二阶段监测实施方案》,但截至目前,全国各地仍存在进度不平衡的问题,不少地方尚未开展空气质量监测设备招标工作。

同时,从《通知》所透露出的监测工作推进现状来看,中央及地方财政配套资金问题成为这项工作进度迟缓的主要原因之一。《通知》指出:“今年面临国家财政体制改革,中央补助资金预计不能及时下达”,致使“尚有部分城市仍未启动招标程序,监测实施工作进展缓慢”。

申银万国发布的研究报告称,PM2.5全产业链从前端、中端再到后端,涉及众多细分领域:从前端的油品质量改造(生产线提升)、清洁能源替代(LNG替代燃煤)、清洁生产、脱硫脱硝,到中端的监测设备,再到后端的尾气处理技术装置、汽车尾气催化剂、车用尿素,以及生活抗污仪器设备(面罩、家用除尘器)等。

前端1:能源替代,以LNG清洁能源的替代为例,是PM2.5的治本之策。与油品质量改造提升相比,源端控制,才是PM2.5治本之策。从目前国内清洁能源发展的状况和趋势来看,LNG为代表的清洁能源,有望从PM2.5能源替代中受益。看好富瑞特装、杰瑞股份等。

前端2:油品质量改造提升,亦是防治PM2.5源头的有效手段,而其关键是降低其中的硫和烯烃含量,涉及加氢脱硫和烷基化等多项关键技术。看好与油品质量改造提升相关的蓝科高新等。

中端1:清洁生产,包括锅炉改造升级、脱硫成套工艺技术等从生产环节控制PM2.5的企业也将显著受益。看好华西能源、三聚环保等。

中端2:脱硫脱硝,燃煤电厂是排放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的主要部门,脱硫脱硝有效控制PM2.5污染。看好国电清新、九龙电力和永清环保等。

中端3:监测设备,监测是减排的基础,国内分析仪器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PM2.5脱硝市场的启动将迅速带动监测仪器市场的爆发,预估十二五期间,PM2.5前期投入将超过20多亿元。看好天瑞仪器、雪迪龙、聚光科技、先河环保等。

后端1:汽车尾气处理,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是国4标准后我国尾气后处理技术最现实选择。看好在SCR技术上具有优势的威孚高科和银轮股份,以及在SCR技术重要组成部分车用尿素上有竞争优势的四川美丰。

后端2:生活抗污,看好在除尘口罩等“生活抗污”应用上耕耘的新纶科技以及布局“抗污小家电”细分领域的格力电器。

英大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按照环保部发布的《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二阶段监测实施方案》,2013年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实施的范围包括:1.城市及监测点位:包括国家环保重点城市、模范城市在内共116个城市449个监测点位,其中87个地级城市监测点位388个;29个县级国家环保模范城市监测点位61个。2.启动区域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和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共3个区域空气质量预警中心建设。

本次通过总站对比测试的公司共有9家公司的10款产品,这9家公司包括:先河环保、武汉天虹公司、安徽蓝盾公司、北京中晟泰科、美国热电公司、聚光科技、日本HORIBA公司、法国ESA公司、美国METONE公司。其中,先河环保的产品在2012年的测试结果中就已经通过,聚光科技的BPM-200型β射线法监测仪是首次通过监测。雪迪龙(002658)也有相关产品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进行测试,但并非没有通过本次监测,而是因为公司产品送去总站略晚,正参加下一批对比测试,具体测试结果将在总站未来的《PM2.5自动监测仪器技术指标与要求》中公布。

总的来说,看好环保行业中环境监测子行业的快速发展,随着管理部门对于环境污染问题尤其是大气污染问题的日益重视,在相关法规的要求下,PM2.5的监测有望爆发,相关公司如先河环保、聚光科技、雪迪龙等将受益。

[责任编辑:邹晨洁]

分享到: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